「別殺我!」象牙海岸總統官邸地下碉堡11日遭到軍隊衝入的瞬間,藏身當地的強人葛巴保沒有自殺藥丸或舉...

象牙海岸前總統葛巴保(左)與妻子11日被捕後,被送到總統當選人瓦達哈下榻辦公的飯店房間。
(路透)
「別殺我!」象牙海岸總統官邸地下碉堡11日遭到軍隊衝入的瞬間,藏身當地的強人葛巴保沒有自殺藥丸或舉槍自盡,只有乞求饒命的狼狽。

效力於總統當選人瓦達哈並參與攻擊的匿名官兵表示,部隊將催淚瓦斯彈丟入碉堡後,展開搜索。葛巴保坐在書桌前,正好與執行搜索的指揮官面對面,葛巴保開口便說:「別殺我!」

葛巴保與妻兒在一起。葛巴保臉部紅腫,據稱是被一名士兵打耳光所致。葛巴保在總統官邸庭院布滿爆裂物,好幾名要逮他的官兵因此受傷。他被捕後旋即套上防彈背心,官兵表示:「部隊裡面有好幾位想讓他就地正法。」

葛巴保雖然在總統大選第二輪投票落敗,但也有46%的得票率。葛巴保如果被殺,象國恐永無寧日,這是聯合國和法國要求瓦達哈生擒葛巴保的主因。

葛巴保雖被抓,象國商業大城阿必尚市中心12日仍頻頻傳出重武器開火聲響。阿必尚是葛巴保大本營,許多青年早已獲得武裝且支持葛巴保。葛巴保即使被擒,支持者未必肯善罷干休。

現年65歲的葛巴保擁有巴黎第七大學歷史博士學位。肯亞總理歐丁格曾受美國和歐盟邀請,協助調停象牙海岸僵局。

歐丁格在接受紐約時報訪問時透露,美國曾要他帶話給葛巴保,只要他肯和平轉移政權,願意安排他到波士頓大學教歷史。歐丁格說:「現在什麼都沒了。」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