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90年代,老鄧我開啟了「台灣政治模仿秀」的先河,給台灣守舊的綜藝節目帶來了一股新的視野。 後...

話說,90年代,老鄧我開啟了「台灣政治模仿秀」的先河,給台灣守舊的綜藝節目帶來了一股新的視野。

後來,在九四年台北市長選戰中幫「阿扁」助講,成為演藝圈頭一個為綠軍站台的藝人。後來,更陸續參加了一些綠軍的選戰場合應邀上台講話。有一次在高雄,上台之前,司儀跑來告訴我:鄧先生請你台上千萬不要講「北京話」!我當時還反應不過來什麼叫北京話,腦袋裡電光石火的轉了個圈,啊!原來國語叫「北京話」!

曾幾何時,講閩南語是王道,成了檢驗一個人,或是政治人物愛不愛台灣的一個「標準」,所以,台語不輪轉的宋楚瑜和馬英九都費了好大勁,甚至拜師學台語!但詭異的是,當今綠軍總統參選人之一的蔡英文竟然台語極端的不靈光,左支右絀,二二六六,反而「北京話」講得很溜!

君不見她的參選宣言全程是北京話,接受媒體訪問以及黨內初選辯論二話不說全是北京話,奇怪了,綠軍的同志們,你們受得了嗎?你們不是聽到北京話就會抓狂,就會賭爛嗎?所以不能有兩套標準。請小英把台語學好,先愛TAIWAN再來選總統!

其實語言是沒有意識形態的,老鄧我是外省第二代,我從老師那裡學會了北京話,跟同學練會了閩南語,媽媽教給我客家話,爸爸又教給了我廣東話。面對台下是歐吉桑、歐巴桑我當然是講「台語」;面對台下是老兵,我自然是南腔北調;到了桃竹苗,我就講客語;去了港澳地區,我就講廣東話;當然到了北京,我就講北京話。語言是拿來溝通的,語言無罪,誰也不該給它掛上意識形態,聰明如我,不必任何人提醒,我上台該講什麼話!

但很抱歉!我曾經在語言上被嚴格要求及檢驗,我現在也很不得已的說:小英請講台語。

如果妳的台語能達到我的水平,我的一票投給妳!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