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文部科學省今天宣布,東京電力公司福島第1核電廠30公里外的土壤和植物,首度檢測出含有微量的鍶(strontrium)。鍶如果在人體積存過多,恐致骨癌或血癌。

文部科學省在福島核電廠發生輻射外洩事故後,首度從核電廠周邊檢測出土壤和植物含微量的鍶。有關鍶的濃度,日本未訂法令規定標準值,不過文部科學省表示,因為數量極少,所以不影響健康。

文部科學省檢查空間輻射量較高的福島縣浪江町及飯館町共3處土壤,結果測出含有鍶89,平均每公斤13至260貝克、鍶90平均每公斤3.3至32貝克。

鍶的原子序數38。當鈾核分裂時會形成輻射性的鍶90,半衰期約29年。鍶一旦進入人體,會積存在骨頭等處,有罹患骨癌或血癌之虞。人有可能經由攝取含鍶的蔬菜或牛奶等,導致鍶進入體內。

蘇聯車諾比輻射外洩事故、進行核武實驗時散發出鍶,成為一大問題。鍶90分解形成的釔(yttrium)90也會放出強力的輻射線。

日本媒體引述農業環境技術研究所研究員谷山一郎的話指出,鍶被農作物吸收的比例比銫高,但因這次檢測出的鍶數值相當低,所以應該沒問題。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