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有台灣「游擊第一名手」美譽的棒球耆老陳潤波,因心臟衰竭昨天病逝台北新光醫院,享年八十二歲,昔日子...

享有台灣「游擊第一名手」美譽的棒球耆老陳潤波,因心臟衰竭昨天病逝台北新光醫院,享年八十二歲。
(本報資料照片)
享有台灣「游擊第一名手」美譽的棒球耆老陳潤波,因心臟衰竭昨天病逝台北新光醫院,享年八十二歲,昔日子弟兵、現任球評楊清瓏說:「這是台灣棒壇的損失。」

民國十九年十月十一日出生的陳潤波,曾赴日當海軍工員,抗戰勝利後回台才十八歲,因緣際會進入棒球名將蕭長滾的球隊,民國三十八年加入台電隊,正式展開棒球生涯。

自告奮勇守游擊

陳潤波是天生的棒球好手,一開始在台電擔任外野手,隔年轉戰海軍隊,由於沒有球員要守游擊,他自告奮勇轉移陣地,從此成為國內游擊防區的第一把交椅,連續五屆亞洲杯棒球賽都獲選為國手。

守備動作超經典

急停穩住下盤、把強勁滾地球攔住,是陳潤波的招牌動作,曾看過他比賽的老球迷回憶,「陳潤波會以滑壘的方式撲接捕手傳球,然後順勢把跑者刺殺出局,這是我看過最經典的守備動作」。

長島茂雄欣賞他

日本職棒巨人隊終身名譽監督、日本棒球隊前監督長島茂雄,就非常欣賞陳潤波,只要提到台灣,他都會說:「台灣有個陳潤波。」

跨行帶過壘球隊

民國六十四年,陳潤波自合庫退休,之後轉任可口奶滋、文化大學棒球隊教練,期間不但擔任過中華成棒隊教練,也曾跨行帶過中華壘球隊,有人形容,「他的豐富經歷猶如一座寶山」。

慧眼提攜郭泰源

陳潤波指導的棒球名將不計其數,郭泰源青棒時期就是在陳潤波的強烈建議下轉任投手,之後果然闖出一片天,加盟日職西武隊也是受到陳潤波的影響。昨天得知恩師病逝消息,郭泰源難掩悲傷的說:「很感念當初老師的提攜與指導。」

楊清瓏表示,陳潤波當年把日本棒球觀念帶進台灣,在台灣棒球發展史上,擁有重要地位,「他的實力到日本打職棒都沒問題」。

中華職棒二十二年前剛開打時,出身文化大學的球星李居明、林易增、趙士強、徐生明,都是陳潤波的學生,楊清瓏說:「他培養了很多優秀後輩,在紮根工作扮演推手。」

球員行為嚴要求

楊清瓏說:「他在棒界地位德高望重,講求日本精神,很注重自己的外表,也嚴格要求球員的行為舉止,是一個時代的代表性人物。」

楊清瓏形容,「陳潤波是一位天生麗質難自棄的棒球名將」,他的過世讓人遺憾,也令人傷心。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