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中挺蔡英文者發動的「唯一支持」,實質上就是操作「排蘇民調」。 本來,「對比式全民調」的用意,...

民進黨中挺蔡英文者發動的「唯一支持」,實質上就是操作「排蘇民調」。

本來,「對比式全民調」的用意,一在探求全民意見(全民調),二在尋出「蘇馬/蔡馬/許馬」對比,何者較具勝算(對比式)。但是,「唯一支持」卻全然破壞了「對比式全民調」的精神;既作此種操作,卻舉行「對比式全民調」,豈不是自欺欺人?

所謂「唯一支持」,就是要民調受訪者在答題時,只在答「蔡馬對比」時支持蔡;另在被問及「蘇馬對比」及「許馬對比」時,則答「不知道」或「沒有意見」。藉此抬高蔡的民調點數,以壓制蘇許出頭。因而,這種民調操作已非「對比式全民調」,而在實質上已成了「排蘇民調」或「排許民調」。

接下來的發展,即可能是「恐怖平衡」。因為,支持蔡者「唯一支持蔡英文」,則支持蘇者也可「唯一支持蘇貞昌」,支持許者亦可「唯一支持許信良」。倘若如此,三人已非各自與馬英九「對比」,而是三人皆想將對方排出民調;不是問誰贏得了馬英九,而只是問你要誰與馬英九選?這樣還算是「對比式全民調」嗎?

面對蔡營操作「唯一支持」,蘇貞昌似乎暫不想將情勢推向互比「唯一支持」的方向。這可以有兩種解讀:一是蘇貞昌的確「有所不為」;二是蘇已知大勢去矣,「比一下就好,不要殺起來,最後還是要『組成一隊』爭取冠軍」,無怪乎有人認為,蘇仍在打「競正取副」無魚蝦也好的算盤。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