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位美國高級將領今天說,美國和英國戰艦已向利比亞格達費(Moamer Kadhafi)部隊的防空設...

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右)飛抵巴黎,和法國總統沙克吉(左)及各國領袖召開峰會,討論對利比亞出兵事宜。
路透

1位美國高級將領今天說,美國和英國戰艦已向利比亞格達費(Moamer Kadhafi)部隊的防空設施發射至少110枚戰斧巡弋飛彈。

海軍上將哥特尼(William Gortney)告訴記者:「今天下午,美國和英國軍艦及潛艇已向20多處海岸的利比亞防空系統和其他防空設施發射超過110枚戰斧巡弋飛彈。」

正在巴西訪問的美國總統歐巴馬說,他已授權美國軍方對利比亞展開有限度的攻擊。

他說,格達費部隊繼續攻擊平民,讓盟國沒有選擇。他並且說,目前利比亞境內並無美軍。

歐巴馬說:「這不是美國和任何我們的夥伴國家尋求的結果。但當1位暴君告訴人民,他對他們會毫不留情時,我們不能坐視。」

在利比亞,據目擊者說,首都的黎波里(Tripoli)東方今天晚間可以聽到爆炸聲,並且看到火球在地平線上升起。

另外據利比亞媒體報導,西方國家戰機今天轟炸的黎波里的平民目標,造成人員傷亡。

幻象、飆風齊出動 法戰機轟炸利比亞

法國出動飆風、幻象戰機,飛進利比亞領空,圖為飆風戰機十八日自科西嘉島起飛。
法新社
【編譯莊蕙嘉/綜合報導】美國與歐盟等廿二國領袖十九日齊聚巴黎,召開出兵利比亞峰會。會議尚在進行時,法國率先出擊,派遣幻象與飆風戰機前往利比亞叛軍的大本營班加西,並在會後立即轟炸利比亞戰車,軍事行動正式展開。

法國總統沙克吉表示:「法國空軍將防止格達費的戰機空襲反抗軍,反制一切攻擊。」匿名官員透露,以執行偵察任務為主的飆風戰機並未遭遇任何阻礙,已與幻象聯合轟炸利比亞政府軍的戰車。同時間,各國軍力陸續集結,戰機進駐利比亞周遭友軍基地待命。

圖為幻象戰機十八日出現在科西嘉島的空軍基地,準備前往利比亞。
法新社
美國總統歐巴馬十八日表明美國將參與國際聯軍攻擊行動,但不會單獨採取軍事行動。

法國飆風及幻象戰機自法國東部聖迪濟耶空軍基地起飛,進入利比亞領空,嚇阻效忠利比亞領袖格達費的軍隊攻擊班加西的行動。此外,飆風戰機群也肩負偵察任務。

沙克吉表示,法國戰機已開始阻止格達費「瘋狂式的謀殺攻擊」。他說:「在利比亞,人民只不過要求自主選擇前途的權利,我們有責任回應他們的訴求。」荷蘭總理陸特說,他認為英、法、加三國將率先展開首波空襲行動。

支持國際出兵利比亞的各國軍力也陸續動員,六架丹麥F16戰機在義大利西西里島西哥奈拉的基地降落;美軍也調派六架戰機進駐另一處位於義國的基地待命。

另外,挪威表示已備妥六架F16戰機,預定五至六天後加入設置禁航區陣容。英國位於賽普勒斯的基地也提供AWACS預警機,加強偵察作業。

位於義大利西西里西哥奈拉(Sigonella)的空軍基地,是北約最靠近利比亞的空軍基地,所有軍事行動均可使用。加上北義阿維亞諾的美軍基地,兩處將成為進軍利比亞的指揮前線。

目擊者指出,十九日共有五架美軍F18、兩架C17和一架C130貨機,降落在西哥奈拉基地。

義大利提供該國七處軍事基地,供各國對利比亞實施禁航區及空襲使用。義國外長拉魯薩表示,該國將提供「適度但堅定」的軍事支援。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