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每日電訊報報導,日本海嘯重災區宮城縣石卷市四十三歲的建築工人高橋和弘,騎著腳踏車在街上...

宮城縣女川町一名老嫗,十九日在住家所在的瓦礫堆尋找失蹤丈夫的下落時,拾獲一幀鄰居的結婚照。
美聯社

在日本東北重災區,水資源彌足珍貴。一名婦女十九日拿著水瓢,在地上舀著從破裂水管流出的水。
路透
英國每日電訊報報導,日本海嘯重災區宮城縣石卷市四十三歲的建築工人高橋和弘,騎著腳踏車在街上四處覓食,看到水溝裡有被丟棄的冷凍食物,先四下張望,確定沒人在看他,再伸手去撿,並露出心滿意足的笑容。

高橋和弘發現有人注意到他,很不好意思。他說:「我很丟臉,但我和家人已三天沒吃飽,房子被海嘯沖走,提款機也壞了,身上沒有錢。」

原本住在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附近的居民,十九日帶著家當搬進崎玉縣體育館的避難中心,作為重建家園前的棲身之所。
美聯社
他的戰利品是兩包已解凍的蝦餃和一些真空包裝的海產。若在平時,他可能被當成小偷,但在災後的石卷市,他的行為很普遍。

他說:「我在一所小學避難所有棲身之處,但我們分到的食物不夠,我的父母七十多歲了,我們每天只分到兩小碗白飯,一點鹽巴,沒別的了,我們很餓,必須出來找食物。」

不少災民和高橋一樣,在被摧毀的超市裡找還可以吃的東西。一名男子說:「不要拍我,我感到很丟臉,我對政府已死心,必須自力救濟。」日本人很愛面子,過去一周來,即便面對這麼大的災難,仍硬撐著,保住最後的尊嚴。

但在石卷市這樣的災區,求生的基本需求已開始磨掉日本嚴謹的社會結構。一名旁觀的婦人說:「他們不是日本人,這裡不像日本。」天災奪走生者和死者的尊嚴,但在注重禮儀和一絲不茍的日本,過程更加殘酷。

【編譯王麗娟/報導】災情嚴重的日本宮城縣百廢待興,知事村井嘉浩建議災民暫時遷往他處居住半年至一年;同時由於缺乏燃料與運輸車輛,賑災物資仍發送困難,也因為沒有燃料,宮城縣政府被迫同意埋葬而不火化死者。

宮城縣受損的道路、機場、港口已逐漸搶修完成,「東北自動車道」現在已對緊急車輛開放,一度被海嘯淹沒的仙台機場,也已重新供救災的飛機與直升機起降。

不過,因為燃料匱乏,從日本各地運來的救援物資,仍難以送到災民手中。災區兩千一百所收容所,約有三十七萬災民在天寒地凍中等待賑濟。

因供應災民臨時房屋有困難,村井嘉浩十八日呼籲災民暫時遷往其他縣市居住。他表示這不是強制性的要求,但希望災民配合。根據搬遷計畫,災民將遷居半年至一年,等臨時房屋建好再重回老家。內閣官房長官枝野幸男也表示,政府考慮將災民從東北部撤至其他地區。

枝野幸男與村井嘉浩的談話顯示,災區生活重建困難重重。

在仙台,仙台車站附近的一條購物街幾乎所有商店均已重新營業,宮城縣的登米市,電力恢復後,便利商店也已開店營業。

※延伸閱讀》
‧日重災區 人道危機加深
‧「大家都怕輻射」 福島核電災民被遺忘
‧暴雪+飢餓 災民瀕焦慮極限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