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東京電力公司福島第一核能電廠輻射外洩事件震撼全世界,核安事故升高成危機的經過一周來逐漸浮現,東京電力高估本身的能力,看輕事件的嚴重性導致事件的惡化。

輻射外洩造成旅日外國人士的恐慌而紛紛離境,日本媒體19日公布的民調顯示,距離福島核電廠約220公里的東京市民高達8成8對這項核安危機表示不安。

日本政府官員對媒體透露,11日發生東北關東大地震之後,美國很快表示,願意提供技術性的支援,但遭到日本政府的婉謝,理由是東京電力認為自己有能力處理問題。

消息人士並指出,美國務院和國防部曾向日方表示,美國有1979年三哩島核安事件的經驗,若日方能提供正確的訊息,美方可協助採取有效的對策。結果日本並未積極回應,讓缺乏情報的美方跳腳。

日本不僅對來自海外的協助態度不積極,且對外發表福島核能電廠災變動作遲延,例如,地震次日(12日),1號組機發生氫氣爆後數個小時才對外宣佈,種下了國外對日本疑心的種子,越來越多的國家因此要求僑民離開日本。

1號機組爆炸後,福島第一核能電廠又接二連三發生爆炸和火災事件。14日上午,3號機組發生爆炸,15日上午,4號機組發生火災,同時3號機組附近出現高輻射量。16日上午,4號機組又發生火災,3號則冒出白煙。

自地震導致核安事故後,東京電力公司發言人每天都不定時召開記者會,說明核電廠最新動態。但是東電人員對事故的發生經常表示原因不明,顯示出東電對核安事故已無法掌控,高估自己的能力並低估事故的嚴重性,造成了這次的核安危機。

日本目前經由空中和地面對燃燒的核電廠組機灌注大量的海水,據媒體報導,這種作法就是美方的建議,美軍並已著手組成一支450人的部隊專門對付輻射外洩,只要日本要求就可隨時馳援。

日方應汲取一周來在對付核安危機獲得的慘重教訓,即時放下身段,接受外國提供的技術知識已成為克服危機刻不容緩的課題,時間已極為有限,日方已不能再遲疑。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