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安理會通過對於利比亞禁航區決議案,但是否能對反抗軍有所幫助,恐怕值得商榷。 首先就軍事面言,在...

雖然安理會通過對於利比亞禁航區決議案,但是否能對反抗軍有所幫助,恐怕值得商榷。

首先就軍事面言,在利比亞反抗軍未能和西方國家達成有效聯繫的狀況下,空襲缺乏有效地面目標指引,加上在敵我識別困難的狀況下,不僅無法針對格達費的主力進行打擊,甚至還可能誤擊,弄巧成拙。

事實上,空中打擊對於具有戰況流動的游擊戰來說效果有限,就算西方國家掌握絕對空優也不見得能夠占多少便宜。

再就政治面看,雖然就西方國家言,對利比亞攻擊可說易如反掌。但支援利比亞叛軍,不見得能換來一個親西方政權,還可能讓阿拉伯世界情勢更加劍拔弩張。

中俄等大國對於決議案都棄權,顯示對動武多所考量。不表態自然是基於競逐中東資源的大戰略考量,兩國向來和阿拉伯世界關係良好,要支援「世界革命」這種吃力不討好的差事自然敬而遠之。

利比亞反抗軍為了避免落人口實,對於和西方各國接觸可說戒心重重,但在裝備與訓練兩缺的狀況下,恐怕難以再掀茉莉花革命的浪潮。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