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達費掌權四十年,和西方國家領袖鬥智鬥力不下三百回合。從尼克森開始,美國共有八位總統和格達費打過交...

聯合國十八日通過設置利比亞禁航區決議,在反抗軍要塞─東部大城班加西,一批反抗軍跪地祈禱,感謝聯合國加入他們推翻強人格達費的行列。
法新社

格達費掌權四十年,和西方國家領袖鬥智鬥力不下三百回合。從尼克森開始,美國共有八位總統和格達費打過交道,都沒佔到什麼便宜。如果說「前事不忘,後事之師」,西方國家從格達費身上學到的經驗就是他翻雲覆雨的本事。

安理會十七日下達最後通牒前,他嗆聲儘管放馬過來。禁航區決議十八日通過後,他又透過外交部長表示會遵守決議,立刻停火。

但格達費顯然完全不把最後通牒當一回事。利比亞政府軍十九日出動坦克、戰機和部隊,大舉進攻班加西,這是反政府軍發起示威潮後首座占領的城市。

格達費十九日不改狂人本色,分別致函給歐巴馬、卡麥隆、沙克吉與潘基文,並由發言人伊伯拉辛宣讀部分「精華」。在寫給歐巴馬的信中,格達費表示:「利比亞全國民眾都站在我這一邊,我有一死的準備,他們也都準備好為我犧牲,不分男女老幼。」

寫給卡麥隆、沙克吉和潘基文的信中,格達費表示:「利比亞不是你們的,利比亞是全體利比亞人的。你們如果插手我們的內政事務,到時候一定會後悔。我們從來不曾也絕對不會對自己的民眾開槍。」

根據格達費的說法,班加西的民眾被少數恐怖分子挾持,政府軍有責任去「反恐」、「平亂」。他用叛國賊稱呼反抗軍,自然也就沒有對自己民眾開槍的問題。

班加西市區到處槍聲大作,政府軍和反抗軍激戰,一名五十歲婦人哭喊:「法國在哪裡?北約在哪裡?現在來已經太遲了。」

反叛軍在利比亞西部唯一據點米斯拉塔,遭受政府軍猛烈攻擊。一名醫師說,格達費軍隊在建築物屋頂遍布狙擊手,挨家挨戶搜索反對派人士。

※延伸閱讀》
‧授權動武 安理會決議利比亞禁飛
‧民主不是萬用解答 北非怒火真相
‧實現非洲一家? 格達費的算盤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