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是全球主要經濟體當中,唯一對中國保有貿易順差的國家,日本大地震帶來的生產中斷與供輸阻絕,不可避...

日本大地震破壞了的交通和電力設施,嚴重影響製造商的產銷與供輸網絡,中國可能面臨重要電子元件和汽車零組件短缺和漲價的衝擊。
新華社
日本是全球主要經濟體當中,唯一對中國保有貿易順差的國家,日本大地震帶來的生產中斷與供輸阻絕,不可避免地也對中國製造業的供給鏈造成衝擊。

華爾街日報指出,日本鄰近中國的優越地理位置,以及在重要元件生產上的技術優勢,使日本成為中國經濟崛起的重要受惠者。日本2010年對中國大陸的出口值高達1767億美元,不僅是中國最大的進口品供應來源,也是唯一對中國貿易享有順差的工業國。

中國從日本進口的產品主要是電子元件和汽車零組件。南華早報指出,日本製造商的基地大致遠離災區,但大地震破壞了日本的交通和電力設施,嚴重影響製造商的產銷與供輸網絡,中國產商可能面臨重要電子元件短缺和漲價的衝擊。

亞洲最大晶片現貨市場DRAMeXchange表示,快閃記憶體價格上周大幅飆漲,大容量NAND的現貨14日就一口氣飆升20%。日本供應全球NAND快閃記憶體的35%,這類晶片廣泛使用在iPhones和iPads中。

市場研究公司IHS iSuppli副總裁福特也在報告中指出,日本去年供應全球逾五分之一以上的半導體,在規模達863億美元的10吋以上LCD面板市場上,占有率也達6.2%。

IHS iSuppli並且表示,日本地震可能讓蘋果的iPad 2面臨電子元件缺料的困擾。iSuppli指出,iPad 2有五項電子元件是由日本製造商供應,分別是東芝的NAND快閃記憶體、爾必達的DRAM、AKM半導體的電子羅盤、旭硝子的觸控套料玻璃,以及蘋果日本公司的系統電池。由於iPad都是在中國大陸的工廠組裝,元件缺料勢必會為配合廠商製造頭痛的困擾。

Sony上周也暫停日本本土的筆記型電腦電池生產,Sony這類電池佔全球產量的16%左右。

世界第二大電子製造服務商偉創立公司發言人上周也在新加坡總部說,公司「已經開始評估中國內地生產活動受到的影響」。

汽車業方面,中國車廠很多自動變速箱等關鍵零組件仍來自日本,但日本汽車廠現在都相繼停產,以評估地震帶來的傷害。由於中國製造商採行的是準時制(JIT)製程,任何的延遲都會造成產量下降。

IHS Automotive的報告表示,許多車廠可能面臨長達兩個月的生產中斷,讓已經窮於應付中國車市旺盛需求的公司更加頭痛。

華爾街日報表示,日本地震對中國製造供給鏈的衝擊,長期以往將激發中國企業加緊提高技術、在內地生產關鍵元件,日本地震的影響將持續在中國主要產業中發酵。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