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當天災人禍發生時,股票市場總是會因為恐慌超賣,引發股災。前匯豐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王萬里認為,這...

每當天災人禍發生時,股票市場總是會因為恐慌超賣,引發股災。前匯豐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王萬里認為,這是人性所然、難以避免,而要從災難中再站起來賺大錢,等待底部逢低進場是大家都懂的道理,只是究竟底部在哪?何時進場?王萬里認為,要在股市中做得穩、做得久,設立合理的本益比 (PE)相當重要,只要個股PE值過低,就是可以進場布局的時機。

不過,在盤勢向下時,PE值也有持續向下修正的風險;而有題材面的受惠股也常常一下子股價就達到滿足點。觀察多年來台股經歷的天災人禍,王萬里建議,逢低撿便宜的最佳指標還是當國安基金有進場時,跟著買最安全。

若國安基金沒進場,則表示狀況還沒有慘到某種程度,畢竟跌個幾百點根本還稱不上市股災,而這次的日本大地震衝擊台股也僅能說是多頭市場中的高檔修正,反而有機會使大盤加速落底。

例如2009年4月底,全球H1N1新流感疫情爆發後,本土法人倒貨,台股在兩個交易日內大跌近300點,但外資卻逆勢加碼買超逾100億元,而大盤也僅反映兩天,隨後即連續上漲,1個月內就從5600點攻上6800點。當時王萬里就曾分析,亞洲股民因擔心SARS悲劇重演,恐慌性賣壓出籠,相較之下,外資法人沒有經歷過相關事件,不知道緊張,反而搭上了金融海嘯後台股開始反彈的順風車,許多客戶都因此大賺了一筆。

在王萬里認的經驗中,包括921大地震、SARS等天災人禍都不會比金融風暴來的嚴重;金融風暴是醞釀多時,股市一崩盤後就深不見底,而地震的發生只有幾秒鐘,雖然現在多了輻射的風險,但災害對台灣的影響仍相對有限,甚至對某些族群來說是正面的,股價反而有機會逆勢走高。

王萬里指出,不論大盤走勢如何,最終還是要回到企業獲利基本面,而有紀律、有原則的Long Fund只要看到個股本益比來到合理位置,就會先行進場布局。例如台積電的本益比從1.5倍降到1倍時,就已經是超跌,甚至在金融海嘯時,最低來到0.8-0.9倍就會有反彈;只要能夠按照這個原則布局,就不會隨著市場的恐慌成為災難發生後的股市受災戶。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