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遠離黑心起雲劑產品,就能避免吃到塑化劑,根據學者研究發現,保特瓶 (PET)、高密度聚乙烯 (...

不是遠離黑心起雲劑產品,就能避免吃到塑化劑,根據學者研究發現,保特瓶 (PET)、高密度聚乙烯 (PE)、聚氯乙烯 (PVC)等塑膠材質的容器,盛裝食物1小時後100%都會溶出DEHP,特別是PVC保鮮膜,包覆油脂食物時,溶出量會超出標準值。

國人日常生活中少不了塑膠製品,今天在食品安全管理論壇中,陽明大學環境與職業衛生研究所教授陳美蓮發表研究結果。她用一般常用的PET、PE、聚丙烯PP等八種材質,在溫度25度下,以「正庚烷」為溶媒,模擬盛裝、包覆油性食物,結果全部都會溶出DEHP。

陳美蓮強調,塑膠材質普遍使用做為食物包裝容器,雖然PET等材質都會溶出DEHP,但都在可容許的範圍內,國人不必過度擔憂。

但必須注意的是,PVC保鮮膜的DEHP溶出值最高,平均約每公斤食物可能溶出1.98毫克,已高於歐盟、及國內1.5毫克標準。如果覆蓋油性食物再去微波加熱,溶出值將會更高。

陳美蓮說,DEHP屬於脂溶性,遇到油性食物、加熱都會從塑膠材質釋出。如果包裝飲料、食用油、醬油等,應該還在可容許的風險範圍內。

環保署預計2013年禁止PVC保鮮膜製造、輸入供零售業販賣。但陳美蓮建議,政府應制訂包裝材料中容許添加塑化劑的最大含量,以確保平常使用時溶出濃度在安全範圍內。

陳美蓮舉例,國外包括美國FDA、澳洲,也允許DEHP做為食品包裝材料,但僅限於包裝高水分食品。巴西則規定,塑膠包裝材質用於脂肪含量高於5%的食物時,DEHP的含量不得超過3%。日本2000年已禁止含有PVC的手套用於食物處理。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