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復受訪,對馬總統的選情表示憂心。他說,馬英九太想做「全民總統」,這在台灣藍綠對立的社會卻陷入顧此...

錢復受訪,對馬總統的選情表示憂心。他說,馬英九太想做「全民總統」,這在台灣藍綠對立的社會卻陷入顧此失彼,藍的氣他、綠的不感謝他,「做到累死,也被怨死」。

錢復的憂慮高度反映了藍營選民的心情,他說馬英九處處「溫良恭儉讓」卻兩面不討好,也真切描述了馬總統的用心與台灣社會撕裂難以癒合的病灶。然而,錢復把問題歸咎馬英九「太想做全民總統」,卻恐是「誅心之論」。身為元首,自應以當「全民總統」為己任;馬英九不能征服綠營群眾的心,或者是手法不夠高明,或者癥結太過頑固,不能說他動機錯誤。

錢復的憂鬱,也說明馬英九所面對的挑戰之險惡:若連藍營選民的歸心都無法鞏固,卻奢談征服綠軍,未免太脫離現實。兩年來多次選舉,藍軍的票一直開不出來,與藍營支持者「心冷」有絕對的關係。這樣的心情水溫反映在大選民調上,已一目了然,馬團隊能裝作看不到嗎?

三年來,馬英九未能成功蛻變成全民總統,除了綠營意識形態太過鐵板,馬總統一味的「溫良恭儉讓」,或許也走錯了路線。在一些錯綜的兩岸、政治及認同議題上,馬英九應該提出強有力的領導主張,不斷與在野黨交鋒辯論,才能突破彼此的硬殼,找到新的共識居所。但套句錢復之語,馬英九卻四處道歉、四處解釋,「把總統做小了」。

兩岸關係回穩,台灣經濟表現不俗,馬英九可以感到無愧。但政治的藍綠對立、價值是非的混亂,依舊嚴重困擾著社會善良百姓,這是藍軍選民最大的憂鬱。要當全民總統,馬英九能不幫他們紓解嗎?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