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蘋果執行長賈伯斯、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金仁寶董事長許勝雄、友達董事長李焜耀到華...
科技大老話三星
圖/經濟日報提供

從蘋果執行長賈伯斯、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金仁寶董事長許勝雄、友達董事長李焜耀到華碩董事長施崇棠,他們有一位共同的頭號敵人—南韓三星集團。

三星集團是全球營收最大的電子業者,並且是全球科技版圖中,拿下最多「市占率第一」的供應商,從半導體的DRAM與儲存型快閃記憶體(NADN Flash)、到薄型電視機以及最當紅的手機面板 (AMOLED)等領域,都是世界第一。橫跨電子零組件到品牌事業,經營範疇堪稱是全方位。

三星之所以被全球重量級科技領袖鎖定在雷達上,並且恨得牙癢癢的,連賈伯斯都公開嘲諷三星是「學人精」(copy cat),並且在美國與其大打官司;郭台銘更以「抓耙子」指責三星,要大家不要買韓國貨;張忠謀也曾以「三星是可畏的對手,也是所有人的敵人」來形容。

強烈手段 蠶食市占

科技大廠如此敵視三星,並不是因為彼此之間存在產品與業務的競爭,而在於另外兩個因素。

首先,三星是「最出色的追隨者」,從正面來看即是在產業發展上雖是後發,卻能成功地先到達目的地,如同施崇棠所言,「複製後,再把你宰掉」。 其次,三星能做別人不敢做的事,賄選、逃稅、背信、由被告轉為汙點證人,都曾經做過,但也都能「關關難過,關關過」,至今都是全身而退。

三星將追隨者的角色發揮得淋漓盡致,以半導體DRAM產業為代表作。1980年代,美日兩大科技強國,投入發展DARM,IBM、Panasonic都是當時技術數一數二的業者,三星還是一個以賣冰箱為主的家電廠。

三星看到半導體的商機後切入,憑藉著靈活價格操控的優勢,再加上政府給予大量租稅等奧援,最重要的是他們逐漸掌握著技術優勢,慢慢地,美日廠商都被打出市場,三星穩坐全球第一,握有全球四成的占有率,生產製造領先其餘業者1.5個世代。

在電視領域,三星與索尼也曾合作、合資,三星是索尼的面板供應商,很快的索尼的技術被三星學光光,再加上價格不如三星靈活,龍頭寶座易位。

當三星跨足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時,由於三星是蘋果的零組件供應商,兩者卻是對打的品牌,賈伯斯擔心索尼的歷史發生在他身上,祭出控告手段來維持其市場優勢。

遊走法律 爭取優勢

三星集團能做別人不敢做的事,更是令大家印象深刻。例如,南韓三星董事長李健熙為擴充其經營實力,對政治人物多所捐輸,因此在南韓總統選舉時曾賄選,後來又犯下逃稅、背信罪,從1996年以來,曾三度判刑,但都得到緩刑,後來並因其擁有能為南韓爭取2018年冬奧主辦權的能力,獲得南韓總統李明博特赦。

同時在歐盟控告韓台面板廠壟斷價格時,三星馬上轉為汙點證人,免遭罰鉅額罰款,其餘被告如奇美電、友達、華映、瀚宇彩晶、LGD等業者卻要被重罰,合計達到6.49億歐元(約8.6 億美元)。

掐住貨源 同業吞忍

從蘋果、台廠與三星之間的競爭關係來看,三星被視為是魔鬼。但微妙的是,在另一方面,他也扮演著關鍵零組件最大供應商或是最大買主的兩種角色,卻也是掐住大家要害的天使。

分析蘋果的供應鏈,根據MIC產業價值鏈研究報告,以iPhone為例,每一台iPhone原物料成本約184美元,三星拿到了面板、記憶體、應用處理器訂單,總價值約80美元;台廠則以基頻晶片、印刷電路板、鏡頭、機殼等附加價值較低的零組件為主,包括大立光等業者合計的總價值僅35美元,不及三星的一半。

賈伯斯雖然恨透了三星,但是三星卻是掐住其貨源的最大供應商。去年蘋果向三星採購金額達到53億美元,占三星營收的4%,因此未來彼此互控時,誰會是真正的受害者還不一定。

同樣地,台股股王宏達電的面板供應商也是三星,三星有著獨步全球的主動有機發光二極體面板(AMOLED)生產技術,這種面板省電,而且螢幕亮度高,卻常有缺貨的問題,是牽動宏達電成長最大的關鐽因素,但由於三星也是手機大廠,彼此相處之道得充滿著智慧。

台廠罩門 只當獵人

三星在近十餘年來快速崛起、壯大,帶給全球電子產業新的震撼,也顛覆全球科技業的版圖。台廠以往在科技業上具有優勢的競爭地位,但近年逐漸被南韓替代,分析其原因在於台灣科技業發展上的兩大瓶頸。

資策會MIC產業情報所長詹文男一針見血地指出,台灣科技業第一個大問題,即是「獵人心態」,少了耕耘,而拚命的追逐商機,韓廠則是一步一腳印的紮根,成為建立起價值鏈「農夫」。

嫁衣神功 侷限發展

詹文男形容,台灣業者有著獵人的心態,看到產品商機好,就追著獵物猛打,透過削價競爭等各種方式爭取訂單;韓國廠商像農夫,願意從翻土、施肥、播種,耐心等到收割,積極參與制訂技術規格,取得在先進科技上的發聲權,懂得養市場,並從品牌價值延伸至對業界的影響與驅動力。

第二個瓶頸即是台廠過於發展「嫁衣神功」,中華經濟研究院國際經濟所長陳信宏則點出另一關鍵,台廠專心於代工事業,不少業者重複投資代工的研發,在產業創新價值鏈中,一直為人作嫁,練就一身「嫁衣神功」。

簡單來說,台廠「擅長解決別人的問題,卻不擅長問問題」,長期下來,只能靠著微薄的利潤苦撐。

台廠應該打破以往過於講究產業細緻化、專業分工的觀念,建立以核心技術的龍頭廠來建立起產業鏈。如同三星電子是掌握技術優勢,藉由品牌終端去影響消費生態。

台灣其實已經有業者在拉高層次,思考建立產業價值鏈。例如自行車大廠巨大在全球推廣「A-Team」,建立一種自行車不再是交通工具,而是一種生活型態的觀念,並且在大陸重要景點發展自行車步道,將這種觀念打入人心,透過台灣過往在自行車製造的優勢,把品牌延伸至創造「營造新的生活形態」,這將是未來台廠勝出的機會點。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