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琴家演出時可不可以看譜?在台有不少粉絲的法國鋼琴家薩洛,原定今年十月三度在台北國家音樂廳舉行音樂...
法國鋼琴家薩洛。
圖,亞藝藝術提供
鋼琴家演出時可不可以看譜?在台有不少粉絲的法國鋼琴家薩洛,原定今年十月三度在台北國家音樂廳舉行音樂會,因在兩廳院評議委員會被列為C級,未能拿到檔期,成為樂界話題。外傳薩洛被評為C級,是因為他演奏時看譜「不專業」。

兩廳院企畫行銷部經理李惠美表示,由於評議委員只判定分級、不寫理由,且採共識決,不能公開個人看法,兩廳院尊重委員決定,無法對薩洛是否因看譜被列C級表示意見。她強調,排名和很多原因相關,例如若同檔期強大競爭者多,先前得B的這次就可能拿C。

今年逢建國百年,兩廳院申請案特多。官網顯示,音樂廳七至十二月申請件數一百九十四件,通過者一百八十件,但並非通過就能搶到檔期,像C級就機會渺茫。

音樂界人士指出,薩洛首度來台時,就有評鑑現場演出委員認為薩洛看譜不妥,不過薩洛二度來台仍然過關。此次被評為C,或許還因有人認為薩洛上回演出品質不盡理想,評議委員參考評鑑報告而下決定。

四十三歲的薩洛巴黎音樂院畢業,曾獲慕尼黑和巴塞隆納鋼琴大賽金牌,近年致力法國作曲家作品,尤以巴洛克時期曲目聞名。他演奏庫普蘭的古鍵琴曲,被認為開發「以鋼琴被動模仿鍵琴音色」之外的嶄新可能。

曾訪問薩洛、計畫將訪談收入「遊藝黑白」增訂版的樂評人焦元溥指出,看譜彈琴其實不是禁忌,二十世紀後半起,越來越多鋼琴家看譜演出,例如晚年的李希特、美國的鋼琴家古德(Richard Goode)。

焦元溥指出,薩洛看譜確實引起爭議,也有人認為他故作噱頭,但從未影響他演奏生涯。薩洛一如李希特,是在一場演奏會上大忘譜後,決定此後看譜。當時他在旅館房間大哭一天後,決定繼續過下去:「我不是對樂曲不熟。只要有譜在,不管我看不看,那就是張安全網,我再也不用害怕。」

焦元溥指出,薩洛的記憶力較常人脆弱,稍一疲倦就會瓦解,他就曾看過薩洛突然忘了怎麼說英語的場景。他認為若演奏家已獲世界認可,就不該繼續以「看不看譜」評定是否專業。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