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寶來證券合併案敗下陣來的開發金控大股東、前總經理辜仲 ,最近才為重返金融圈...

從寶來證券合併案敗下陣來的開發金控大股東、前總經理辜仲 ,最近才為重返金融圈「熱身」執教鞭,開的課就是「併購學」,不過,併購這門學問顯然是「知易行難」,辜二少這回著實踢到鐵板。

辜仲 說是個併購「老手」,在取得開發金控經營權以前、掌管中信證券(現已更名為凱基證券)的時代,在韓國和泰國併購證券公司,之後陸續出售獲利了結。其中在泰國一役,還和元大馬家交手。

七年前,他成功入主開發金,並和公股共治;二○○五年是辜仲 併購的全盛時期,當年初先推動統一證券、開發金控旗下大華證和中信證券的三合一,但以破局收場;下半年開始,則加碼買進張平沼家族的金鼎證券持股。

不過,金鼎證的併購案卻讓他惹來一身腥,好幾年陷入「吃不下去,吐不出來」的困境。二○○九年五月更因此遭檢方起訴,隨即被金管會解除金融機構負責人職務,五年內不能在金控、銀行任職;去年一審判決,內線交易和背信罪,則被判無罪。

直到一年多前,凱基證券併購台新金控的台証證券,而辜仲 擔任大股東的中國人壽,去年底宣布參股中國大陸的太平洋安泰人壽,讓有「獵豹」稱號的他挽回顏面。不過,儘管併購實戰經驗豐富,這次寶來一役,讓他再跌一跤。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