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元老陳紫楓(第一屆立委)之孫陳渝生在廣州流浪拾荒近十一年後,在廣州媒體和廣州市台辦的協助下,...

流浪廣州十餘年的陳渝生,取得台胞證後得以返台。
(翻攝自信息時報網站)
國民黨元老陳紫楓(第一屆立委)之孫陳渝生在廣州流浪拾荒近十一年後,在廣州媒體和廣州市台辦的協助下,四月八日終於搭機返回台灣,結束一段十年的驚聳之旅。

陳渝生在拿到台胞證時,一併收到廣州警方交給他的入境逾期警告書「二○○○年六月三日入境,二○○○年九月三日到期,截至二○一一年三月廿二日,滯留大陸三千八百五十三日。」

海基會三月二日向廣州市台辦證實今年近七十歲的陳渝生確是陳紫楓之孫,廣州市台辦得以替他辦理台胞證,讓他回台。

陳渝生說,二○○○年六月時,他帶了六萬港幣、四萬台幣、三千新加坡幣以及八千美金,準備在大陸做生意,但在廣州火車站不小心丟掉了所有現金和銀行卡、台胞證。他向淘金路的派出所報案,可是沒有下文。剛丟失證件前一、二年還會想找台辦幫忙,但都沒找到辦公室,後來逐漸放棄,開始每天撿飲料罐、夜宿天橋,在廣州流浪為生。

「我每天晚上就在路橋路基下睡覺,早晨走路一兩個小時到上下九步行街撿飲料瓶,一天能撿個八、九元吧。中午吃不起午飯,晚上只是買包麵條,趕回去露宿的地方煮來吃。」

陳渝生的床鋪是一張被幾塊磚頭和木板墊起的爛竹席,只有一張薄薄的毛巾被子疊在一邊,「每天晚上我都被凍到受不了,只能捲縮成一團。」「最不喜歡冬天了!」橋上日夜行駛著汽車,就像是睡在車輪底下一樣。

早幾年,陳渝生還能挨得住這種餐風露宿生活,這一兩年身體愈差,牙齒也掉光了,還有咳血的情況,越來越想恢復身分回台灣。

今年一月中旬,陳渝生在廢報紙上看到廣州信息時報「愛心檔案」熱線,打電話過去後表明身分,自稱已在廣州街頭流浪十年多,希望能重新確認身分回台灣。在經過身分查證屬實後,終於領到台胞證。

三月廿九日陳渝生領到台胞證時,激動地很想哭一場,他說「人生有多少個十年?如今我已經快要七十歲了。」

陳渝生在相關人員的協助下,四月八日下午搭機返回台北,再轉赴台南。他這趟的旅費、生活費等,都是廣州市台辦同事大家湊出來的。海基會也已聯繫台南市政府相關人員,協助他辦理住宿和福利等後續事宜。

陳紫楓於民國前三年加入同盟會,安徽陸軍將校畢業,曾任護法皖軍司令。民國十二年反對曹錕賄選入獄,民國十六年任皖省黨部改組委員兼清黨主席委員,接著繼任立法委員、制憲國民大會代表、行憲立法委員等。

大陸出版的「中國國民黨百年人物全書」也有記載陳紫楓的資料簡歷。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