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就...

明年就六十歲的國立宜蘭高級商業職業學校至今沒有校訓,校長戴正雄提議用「不做假帳」當校訓,但老師無人贊同,還回應「校長別開玩笑了!」但有學生覺得是正向惕厲,可以考慮。

戴正雄說,大陸國務院前總理朱鎔基為北京、上海、廈門三個國家會計學院題寫的校訓就是「不做假帳」,他看到這四個字眼睛一亮,「真的很特別,很Fashion,校訓就應該響亮、好記、與眾不同」。

該校有綜合高中、國貿、資訊處理科,商科占多數,建校快一甲子了還沒有校訓,戴正雄指示學校組委員會徵選校訓,並在學校行政會報上提出「不做假帳」當校訓,但與會主管、教師面面相覷。

更多人擔心這不是此地無銀三百兩嗎?好像以前學生都做假帳似的,因此沒人支持戴正雄提議,戴則自嘲做人失敗。

學校後來開放師生投稿,還是沒選出好的校訓,首獎從缺。戴正雄最近從網路上找了四十多個中外大學、高中職校訓分析,發現「誠勤樸毅」使用率最高,拿來公投當校訓最安全,但也最沒創意。

宜商教務主任張雯嬌說,「不做假帳」對會計人是根本的要求,但該校學生學習的面向很廣,不做假帳不適合拿來當該校校訓。

資料處理科二年級的林雨璇說,「不做假帳」是正面惕厲,「當校訓很好啊」。綜高三林冠廷說,「不做假帳」應該時時放心上。綜高三李依璇則認為「代表性不足,怪怪的」。

國立苑裡高中校長吳文宗得知倒是認同,他表示,會計或貿易等相關教育養成,「不做假帳」是最基礎和正確價值觀,作為校訓並無不妥。高雄高商校訓是「敦品勵學,發展商業」,校長張輝正說,「不做假帳」是基本要求,也包含在校訓中的「敦品」中。

「校訓不是我說了算,」戴正雄表示,校訓要全校老師、學生達成共識才能去推,他希望「不做假帳」還有討論的空間。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