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歸還國安局的鞏案結餘款,由國安局出納組長劉冠軍兌成七千五百張面額千元的美金旅行支票,連同廿九...

外交部歸還國安局的鞏案結餘款,由國安局出納組長劉冠軍兌成七千五百張面額千元的美金旅行支票,連同廿九萬美元現鈔放在兩個水果盒裡,再由國安局會計長徐炳強帶到中華開發面交劉泰英。辦案人員形容,整個過程像黑道交易。

據調查,奉天專案基金當初支付鞏案,在國安局以預算餘額墊補後,帳面只剩台幣八千九百四十萬餘元待補;但李登輝、劉泰英與殷宗文為籌措台綜院資金,謀議由國安局向外交部索討鞏案經費。


圖/聯合報提供

殷宗文多次開國安會議後,當面向時任外交部長胡志強要求歸還墊款。

胡志強到總統府洽公時,李登輝的總統辦公室主任蘇志誠也多次催促儘速返還國安局墊款。

胡志強於是指示外交部會計長,以外交經費歸還一千零七十萬美元。

殷宗文擔心外交部還款如匯至國安局正式帳戶,日後挪用恐遭查覺,透過徐炳強指示劉冠軍,向農民銀行國外部顏姓副理借用該行在中國國際商銀紐約分行的帳號收款。

殷宗文要求徐炳強從該帳戶提領八千九百四十萬餘元,歸墊奉天專案;剩餘的七百七十九萬七千一百九十二點八七美元,送到台綜院交給劉泰英。

徐炳強指示劉冠軍換購七千五百張的千元美金旅行支票,將帳戶餘額廿九萬多的美元提領出來,將旅支分裝在兩個水果盒,美金現鈔放在小塑膠袋、也放入水果盒,由徐炳強親手交給劉泰英。

劉泰英應訊時證稱,殷宗文請人送來的旅支,是奉李登輝的指示,用來作為台綜院支出之用。他後來將旅支透過尹衍樑回贈台綜院兩億五千萬元台幣,用來購買股票、基金,支付台綜院的院舍價金、裝潢費用、人事費等。

尹衍樑收下的美金旅行支票,除了透過地下通匯業者兌換成台幣現金,也存入潤泰集團幹部帳戶,供潤泰集團資金調度使用,並以台綜院開立的捐款證明,作為減免稅捐之用。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