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跌破眼鏡蔡同榮被排在安全名單外,外傳他要辭中常委,蔡同榮辦公室否認。
本報資料照片/記者陳正興攝影
民進黨昨通過不分區立委名單,行政院前院長游錫堃、蘇貞昌、謝長廷列在安全名單邊緣,力拚國會過半;公媽派重挫,立委蔡同榮直落到第廿二名。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說,這分名單是基於專業和戰力,做出最好的考量;她也戲稱,如果有人砲轟,「一定是黨內同志先砲轟」。

黨內分析,第七屆立委政黨得票,民進黨得票率為三成六,不分區立委當選十四席;明年若政黨得票率超過四成,不分區立委可增加至十六席,黨內預估十六名內為安全名單。

游錫堃排十六名,在安全名單「吊車尾」,明年可望成為新科立委;蘇貞昌和謝長廷則排在第十八名和第廿名,民進黨得票率至少要衝到五成八,才能護送蘇、謝進軍國會;排名第十七名的立委陳瑩則自嘲,「音樂系不敵其他派系」。

此外,「二蔡一余」(立委蔡同榮、蔡煌瑯、余天)的排序也成為焦點,蔡煌瑯和余天最終擠進安全名單的第六名、第十四名;蔡同榮則掉到第廿二名。至於前副總統呂秀蓮未列名單,民進黨秘書長蘇嘉全坦言,推薦過程中,「黨中央並未接獲有人推薦」。

民進黨中執會昨天討論不分區立委名單,會中出現零星砲火。莊瑞雄說,民進黨宣稱不分區立委名單要讓社會眼睛為之一亮,但這分名單看起來「霧霧的」,沒有亮起來的感覺;他擔心「不適當人選」被砲轟,但他不願具體點名。

還有人質疑,排序第三的全國工人總工會理事長鄭素華曾被中選會撤銷資格,但中執委林錫耀立即緩頰說,鄭素華是被冤枉的,黨內同志不要先自己批判。

鄭素華2007年也被民進黨提名為不分區立委第廿六名,但當時中選會審查,發現鄭素華因違反公職人員選罷法,在該年七月二日已被判有期徒刑九個月、褫奪公權三年,因此不得登記為立委候選人。

莊瑞雄當場要求將名單退回重提,但未獲聲援;全體中執委最後無異議通過不分區立委名單。

謝長廷會後打趣說,不好意思,他列在安全名單內,「只要民進黨得票六成,我就上了」。

蘇嘉全則強調,不分區立委名單考量到專業分工、戰鬥力、青壯世代接棒和勝選企圖心,未來絕對要在立法院引領風騷;中執委也一致認為,「安全名單要設在廿席」。

圖/聯合報提供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