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李登輝因國安密帳案被起訴,讓這位縱橫台灣政壇多年的「民主先生」在人生最後階段留下涉貪的汙點。...

前總統李登輝因國安密帳案被起訴,讓這位縱橫台灣政壇多年的「民主先生」在人生最後階段留下涉貪的汙點。以司法機關審案之慢,而二○一二大選在即,李登輝若要還自己清白、並兼顧綠營大局,必須跟時間賽跑。

李登輝在故總統蔣經國辭世後繼任總統,開啟他的十二年執政,雖然推動修憲未竟全功,但他終結萬年國會、宣布終止動員戡亂時期、促成總統直選,讓台灣民主改革進入深化階段,確實有其貢獻。

李登輝雖「功在民主」,但他的政治意識形態變化之快、統獨立場搖擺之大,卻也直接造成或間接助長台灣十數年來的社會對立。不少國民黨支持者至今對李咬牙切齒,也有民進黨支持者敬而遠之,只有李一手扶植的台聯還視李為精神領袖,卻已萎縮成不具影響力的小黨。

儘管如此,李登輝仍是綠營要角,一舉一動還是會牽引獨派動向。這也是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初選要他力挺、大選要他拉抬」的原因。今晚李蔡同台,就是為了營造綠營大團結的氣勢,但李登輝昨天被起訴,讓李蔡同台的意義起了微妙變化。

過去,蔡英文雖然力挺陳水扁的司法人權,卻盡量避免跟扁沾上邊,以免被畫成「貪腐集團」,不利民進黨重新打造清廉形象;如今,李登輝以幾乎相同的罪名被起訴,蔡英文即使「相信李登輝」,但二○一二大選將屆,終不免多了一層顧慮。

何況李登輝涉及的國安秘帳案,可能也把蔡英文捲入,這時的李蔡關係,「相挺是共犯、不挺是切割」,既可讓藍營大作文章,也讓蔡英文重陷當年面對陳水扁的尷尬情境。老謀深算的李登輝,在台灣政壇呼風喚雨這麼多年,絕對沒有料到在晚年會栽這麼大的跟頭。更棘手的是,他被陳水扁拖下水也就罷了,如果因此連累蔡英文無法完成政黨輪替的大業,這筆帳還真不知該怎麼算呢?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