潤泰集團董事長尹衍樑在國安秘帳案中扮演「最佳男配角」。國安局向外交部催收「鞏案」代墊款後,劉泰英將...
潤泰集團董事長尹衍樑
報系資料照
潤泰集團董事長尹衍樑在國安秘帳案中扮演「最佳男配角」。國安局向外交部催收「鞏案」代墊款後,劉泰英將錢交給尹衍樑,由尹虛偽捐給台綜院,協助劉泰英洗錢、逃稅,自己也以捐款收據抵稅,特偵組上午偵結秘帳案後,一併告發尹衍樑違反稅捐稽徵法。

前總統李登輝、前國安局長殷宗文索取「鞏案」代墊款,命劉冠軍處理7500張千元美金旅行支票及29萬7193元美金,劉冠軍將現鈔裝在水果禮盒中交給徐炳強,由徐將禮盒帶到中華開發劉泰英的董事長辦公室,徐炳強「送水果」給劉泰英時,即是完成犯罪之時。

李登輝、劉泰英與殷宗文謀議,倘由國安局向外交部索回「鞏案」墊款美金1050萬元,於扣除「奉天專案」基金歸墊款的差額後,尚有2億5000萬元的公款不會顯示在帳目上,且墊款歸墊完畢,明細亦將消失,如將墊款以洗錢方式挪給台綜院使用,將神不知鬼不覺。

殷宗文87年9月指示徐炳強向外交部索討代墊款,徐發公文討債,當時的外交部長胡志強因不明究裡,有意拖延,但殷宗文卻多次在國家安全會議開會之後,當面向胡志強表示國安局索錢是有單據可憑等。

另方面,李登輝也透過總統府辦公室主任蘇志誠出面催促胡還款,胡見蘇志誠表情嚴肅,體認應是李登輝的意思,無法再拖延,即指示秘書楊清吉儘速簽辦、還款。

殷宗文於88年2月1日前即將調職為國安會秘書長,他怕挪用公款的事被察覺,要求徐炳強不得將經費列入移交清冊,使得繼任的國安局長人選丁渝洲,在88年2月1日到90年8月16 日的2年的局長任內,全然不知有公款被被用。

檢方指出,劉泰英接收徐炳強水果禮盒中的支票、現金後,將款項交給潤泰集團董事長尹衍樑洗錢,再由尹以捐贈名義挪至台綜院使用。

※延伸閱讀》
‧起訴資料1/以為神鬼不知 三人密挪公款
‧起訴資料2/7500張旅行支票裝水果盒交劉
‧起訴資料3/劉泰英將公款交尹衍樑 尹再捐贈
‧起訴資料4/國家元首挪用公帑 極力掩飾
‧國安秘帳「0案」 起訴書新聞稿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