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任國安局前局長殷宗文幕僚的國民黨立委張顯耀昨天轉述,二○○二年殷宗文在新北市八里養病期間曾親口說...
國安局前局長殷宗文
本報資料照
曾任國安局前局長殷宗文幕僚的國民黨立委張顯耀昨天轉述,二○○二年殷宗文在新北市八里養病期間曾親口說:「鞏案爆發後,感覺到李總統為了自保,對我態度冷漠,有畫清界線味道,讓我感到心寒。」

李登輝辦公室主任王燕軍昨天轉述,李登輝曾說過「如果不捍衛自己清白,對不起殷宗文」;張顯耀反駁說,李登輝也跟檢方說「跟劉泰英不熟」,「對不起殷宗文」不是真心話。

張顯耀說,監察院調查鞏案期間,殷宗文心情低落悲憤,殷宗文在八里寓所養病期間,他幾乎每周一次陪殷吃飯、談事情。殷宗文有一本筆記本,記錄國安秘帳的機密資料,並向他解釋國安秘帳的來龍去脈。

張顯耀說,當時兩件事讓殷宗文生氣,第一件事是國安局前出納組長劉冠軍上校捲款潛逃,殷宗文說,簡直是中華民國情治單位的「奇恥大辱」。

第二件事就是鞏案。張顯耀說,殷宗文當時告訴他,南非是中華民國重要邦交國,以當時外交處境,「鞏案」有其必要。

李登輝因國安秘帳案被特偵組起訴,爆發這個秘帳的「鞏案」,原來是秘密用來執行打通南非外交關係的金援。圖為李登輝一九九四年五月訪問南非,與甫當選總統的曼德拉會晤。
本報資料照片
殷宗文說,「國安局一向都直屬層峰,國安秘帳的經費動支都是依據李登輝總統的指示辦理」,「我只知道為國盡忠,對李登輝總統的指示完全遵照辦理。」

張顯耀表示,除代墊鞏案,殷宗文還提到國安局曾奉李登輝的指示,將七百多萬美元交給劉泰英,作為台綜院第四所的經費,主要是負責戰略研究。張顯耀表示,殷宗文說二○○○年政黨輪替,殷曾建議李登輝將國安秘帳資料移交給新當選的陳水扁總統,但李登輝沒有採納。

一九九三年,殷宗文在即將屆滿六十歲退伍之際,被當時總統李登輝調任國安局副局長工作,輔佐當時的局長宋心濂,一九九三年八月升任國安局長,晉升上將。

一九九九年殷宗文升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於二○○○年政黨輪替後卸任職務,被聘為總統府資政,二○○二年因監院彈劾案主動請辭資政。

張顯耀表示,他支持特偵組調查鞏案,讓真相早日大白,也呼籲李登輝不要把責任全推給國安局及死去的人。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