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製造」不僅讓同屬「金磚」國家的巴西又愛又恨,甚至讓美國軍方蓋不成房舍,戰備打折扣。 華爾街日...

「中國製造」涵蓋全世界的玩具、禮品、烏烏茲拉、螺釘與軍品配件,甚至足以讓美軍開不成國內採購標,戰備受影響。
報系資料照
「中國製造」不僅讓同屬「金磚」國家的巴西又愛又恨,甚至讓美國軍方蓋不成房舍,戰備打折扣。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製造業聯盟(AAM)上周引述發展政策研究所研究員曼德爾的報告指出,美國空軍最近以不可思議的理由,放棄了阿拉斯加艾爾森空軍基地一項軍事房舍的國內採購招標。

這項營建工程獲有政府經濟刺激計畫的資助,最後卻弄到國內標開不成,理由竟然是找不到能夠提供廁紙支架、螺釘、浴室燈具等最基本用具的美國供應商。

美國空軍放棄該項招標時發表聲明指出,根據廣泛的市場研究和對國內製造業的徹底調查,確定這些產品幾乎只在中國生產,無法在國內獲得。

近十年來曾經進出美國五金店的人,都知道美國空軍這項發現實在不是什麼新鮮事,但美國製造業協會卻故作震驚,還將該報告列為美國戰備受威脅的證據。

該協會上周在其網站上貼文說:「美國有許多仰賴外國採購的令人不安例子,從普通的工具機到到夜視鏡等重要的高科技設備,不一而足。但雖然全美國的浴室燈具和毛巾桿現在都要依賴進口,怎麼也沒想到連軍隊也會妥協到這種地步。」

夜視鏡引發的憂慮其實還說得過去,因為這種鏡片是以幾乎只能從中國進口的稀有礦物來研磨。至於中國製造的燈具怎麼會和美國的國家安全扯上關係,就有點令人費解了。

為防止美國納稅人的錢流進中國螺絲生產商的荷包,美國製造業協會已呼籲美國生產商應盡可能地滿足艾爾森基地的需求。

金融時報上周的一篇報導也指出,來自中國的廉價商品已氾濫巴西各個行業,並對本國製造商利益造成重大衝擊。但另方面,巴西今年的通貨膨脹率已非常接近政府訂定的6.5%上限,廉價進口品實際有助阻止物價的竄升,巴西政府也因此陷入保護國內產業與打擊通膨的進退兩難局面。

報導指出,聖保羅貧民區小店賣的商品,不論是口紅、手提袋或巴斯光年的塑料玩偶,幾乎全部產自中國。一位店主說:「中國商品就是便宜很多,如果是在巴西生產的,價格就得貴上4倍,大家也買不起。」

何況,政府要對抗廉價進口商品注定打敗仗。根據巴西工業和貿易部的統計,中國商品雖只占巴西上月總進口的14%,但在化纖紡織品等許多產業上,實際已完全被中國商品宰制。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