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有機會拜訪地方士紳,其中一家公司的董事長,是一棟八層樓豪宅的主人,他很注重生活品味,對室內裝...

日前,有機會拜訪地方士紳,其中一家公司的董事長,是一棟八層樓豪宅的主人,他很注重生活品味,對室內裝潢更為講究。他親自帶著我們逐層參觀解說,其中最讓他津津樂道的是家中「供奉」了一尊活菩薩——小三媽媽。

小三媽媽今年已九十七高齡,耳聰目明,行動自如,還會穿針引線,縫縫補補。她十七、八歲時,被豪宅主人的父親請來幫忙採茶。她做事勤快認真,一人抵過好幾人用,對主人父親忠心耿耿,從不藉故偷懶,深得這家人的敬重。

主人的父親為了留住她,再三思量,唯有娶進來當二房最穩當,然而,她是一位知所進退的善良女子,不願成為破壞別人家庭的第三者,於是藉故辭職回家。她走了以後,缺了得力助手,採茶速度嚴重落後,主人家裡食指浩繁,經濟陷入無以為繼的困境。這時主人的母親出面央求她回來穩定家業,同時告誡孩子要以母相待,不得失禮。

雖然她在家中的地位跟大老婆平起平坐,但深懂「老二」哲學,凡事都以大老婆的旨意為重,對大老婆生的孩子視如己出;若自己的孩子跟其他兄弟吵架,她必定先教訓親生的孩子。

有道是:「家和萬事興。」這個家庭不但從窮困中興旺起來,還培育出許多「長」字輩的人物,有校長、里長、廠長和董事長,而小三媽媽扮演恰如其分的角色,功不可沒。

感情之路,不幸淪為被人指指點點的小三,與其怨嘆命運多舛,不如多付出愛心,用真誠來感動被自己傷害的大老婆,切勿出現「喧賓奪主」的氣焰。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