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公教調薪3%今天定案,勞工基本工資今年調整幅度也可望高於3%。勞委會主委王如玄今天表示,今年調高...

勞委會主委王如玄
報系資料照片
軍公教調薪3%今天定案,勞工基本工資今年調整幅度也可望高於3%。勞委會主委王如玄今天表示,今年調高基本工資機率非常高,她還說,去年基本工資調3.47%還不夠,今年基本工資調整「希望一定要比公務員加薪幅度3%還高」。

審議若過 明年1月1日生效

一旦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通過調高基本工資,預估明年1月1日生效。

但是國民黨立委侯彩鳳認為,公務員全國加薪3%,以每年增加220億元、82萬公務員計算,平均每個公務員加薪2230元,基本工資也應調高2230元到22110元,「勞委會非爭取到不可,否則無法感動人心」。王如玄未正面回應,只說站在勞工立場,希望基本工資每年都有一些進展。

立法院社福暨衛生環境委員會今天審查勞基法修正案,因為府院預定今天正式宣布軍公教調薪3%,立委關切軍公教調薪3%後,今年基本工資是否應該不調?

7月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

王如玄表示,基本工資96年因為10年沒調,因此從15840元高到17280元十年沒調,今年1月1日又調3.47%,幅度比公務員3%還高,是3.47%,但我們覺得不夠,因為公務員薪資高,但基本工資比較低,希望今年7月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朝積極正向方向發展。

王如玄說,去年決定基本工資是根據99年物價指數 (CPI)調整,但成長幅度不夠,勞委會也不以此為滿足,期待經濟成長果實可以與勞工分享,去年經濟成長率還不錯,除了物價指數外,希望能分享經濟成長果實。

向資方喊話:一定要調3%以上

至於基本工資能否調高3%以上? 王如玄說,雖然今年1月1日已調超過3%,但今年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時,勞委會期待也呼籲資方,希望一定要在3%以上。隨後媒體詢問時,王如玄再次宣示,「希望基本工資調整幅度比公務員3%還高」。

立委表示,目前領基本工資以下薪資勞工高達161萬人,加上非典型就有200萬勞工,月收入未達2萬元,政府應重視,基本工資應調多一些,希望勞委會不要變成「資委會」。

王如玄表示,2萬元以下月收佔受僱勞工12.86%,「我也覺得薪資偏低是事實,是我們應該改進的」。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