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碁身陷蘋果風暴與蘭奇離職所引發的複合式災難中,昨(19)日第三度調降營運目標,保守...

翁建仁升任宏碁全球總裁暨總經理。
圖/經濟日報提供
宏碁身陷蘋果風暴與蘭奇離職所引發的複合式災難中,昨(19)日第三度調降營運目標,保守估計第二季個人電腦(PC)出貨量將比第一季「下滑10%」,較原先預估的「持平」再度下修,跌破市場眼鏡。

宏碁董事長王振堂之前在前執行長蘭奇離職後,親赴歐洲安定軍心,4月8日晚在瑞士總部召開線上法說會時,曾經強調「不會再miss(失準)」,同時對於第二季景氣能見度高,「非常有信心達標,絕對不會三度調降財測」。

但宏碁昨天卻宣布,下修第二季營運目標,預估第二季PC出貨量將較第一季下滑10% 左右,比起宏碁上月底估計第二季PC出貨和第一季差不多,再次下修。惟宏碁第二季營業淨利率(OP Margin)維持與第一季差不多的水準,約介於1.5%至2%。

法人估計,宏碁主要代工廠仁寶和緯創,第二季營運恐受波及,前幾天仁寶總經理陳瑞聰透露,仁寶第二季出貨量季增一成的目標,同受考驗。

宏碁主管解釋,新經營團隊本月初接手後立刻深入檢視公司營運,全面掌握情況,做成以上新評估,第一時間對外發布。由於第二季本來就是PC業的傳統淡季,且宏碁接下來將調整組織及庫存,保守預估本季PC出貨量將小幅下降。

宏碁繼前天股價跌破庫藏股執行價格區間下限,昨天再走低,續創兩年多波段新低,終場下跌0.5 元,收在52.5 元。

至於死對頭華碩,由於新產品平板電腦本季正式加入出貨行列,公司仍然看好第二季營運會較第一季成長。宏碁、華碩將分別於下周四、周五舉辦法說會,說明第一季營運及第二季展望。

這已是宏碁連續第三個季度調降營運目標,在此之前,宏碁去年第四季原本預估營收可季增5%至10%,結果卻比第三季衰退11%;上個月底,宏碁也將今年第一季營收目標由原先的季增3%下調至季減10%。

外資賣超是造成股價下跌的最大元兇,昨天再砍殺16,026張,已是連續第七個交易日賣超。累積過去一個月來,外資共賣超宏碁多達29.6萬張,持股比重降到41.69%。

法人分析,接下來宏碁股價能否止跌,外資動向是關鍵。不過也有法人認為,隨著新人事案底定,外加新經營團隊接手後,公司營運有機會在上半年觸底,如果股價跌破50元,將是長線布局的好買點。

【記者高佳菁/台北報導】針對宏碁三度下修營運目標,法人指出,宏碁主要問題是在營運策略失誤,短線在平板電腦市場難趕上蘋果,股價將持續修正,況且第二季為電子業淡季,建議投資人宜觀望,不宜冒然進場。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