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初選今晚將舉行第四場政見發表會,也是民調前的最後一場,但因為形式設計,並未採取交叉詰問,...

民進黨總統初選今晚將舉行第四場政見發表會,也是民調前的最後一場,但因為形式設計,並未採取交叉詰問,精彩度稍顯不足;對許多人來說,留下深刻印象的,可能只有前民進黨主席許信良為自己平反的演說,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的感性獨白,以及前行政院長蘇貞昌被自己人惡搞的指控,政策論述反而相顯模糊。

一位總統參選人的政見,不僅要形塑未來發展願景,提出的政策主張,更要經得起外界的質疑與考驗。但民進黨採取政見發表會的方式,雖然安排學者和公民代表提問,卻僅止於「一問一答」的方式,只要事先做好題庫和準備,自然可以應答如流。

因此,從兩岸、內政、國防、財經、社福和憲政議題,在這幾場政見發表會中,參選人均都分別觸及,可是,因為缺乏提問人「追問」的設計,只能展現參選人對議題掌握的廣度,卻無法凸顯對問題了解的深度。

這次活動安排也缺乏參選人之間的交叉詰問,就像許信良在先前政見發表會中,就已針對蔡英文、蘇貞昌的兩岸政策與主張提出質疑,但蔡英文等人卻不須要馬上正面交鋒,而是留待今晚再回應。就像一拳打在空氣裡,沒有任何回應,少了照亮政見發表會的火花。

失去了政策攻防,自然無法讓議題聚焦,即便是守在電視前的觀眾,在每場長達2小時、四場總計8小時的過程中,只能從文情並茂的演說中,留下一些印象。

像許信良多次提到兩岸政策的主張,無疑是要平反多年前大膽西進的論述,甚至是證明自己的清白,回應了林義雄指控他收連戰的錢一事。蘇貞昌則是在政見發表會上,赤裸裸地批評對手、暗諷蔡英文陣營指他民調高是因為國民黨農漁會動員,希望同黨的人不要惡搞他。蔡英文則是在面臨同志風波後,利用在台上的機會感性告,強調這三年來,她的心、情感和人生,與民進黨是緊緊的結合在一起。

而三場令人最津津樂道的政見發表會過程,都是在訴求自己的遭遇,以及對一些選舉過程中擦邊球的議題回應,對於要幫助社會大眾更進一步了解參選人的政見主張,效果可能相當有限。

很可能在今晚後,民進黨四場政見發表會,也就只是茶餘飯後的閒聊話題而已。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