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元月,當蘋果執行長喬布斯(Steve Jobs)在舊金山的Moscone Center展覽中心...

iPad去年4月中正式上市,短短半年多在全球狂銷超過1,500萬台;根據各家市調研究機構的預估,今年iPad的全球銷售量約上看4,000萬台。
(美聯社)
去年元月,當蘋果執行長喬布斯(Steve Jobs)在舊金山的Moscone Center展覽中心端出平板電腦iPad時,沒人預料到iPad不僅改變民眾對科技產品的認知,更在一年之後,引發全球超級巨大的科技龍捲風。

今年1月超微執行長梅爾(Dirk Meyer)下台,3月宏碁執行長蘭奇閃電辭職,這兩位任內戰功彪炳的專業經理人,被公司董事會認為推動平板電腦不力,因而離職走人。接下來還會有幾位執行長,被平板電腦這把飛刀砍到?

iPad去年4 月中才正式上市,短短半年多就在全球狂銷超過1,500萬台;根據各家市調研究機構的預估,今年iPad的全球銷售量約上看4,000萬台。「4,000萬台」,這個魔術數字背後究竟代表著什麼意義?

宏碁經過多年的努力,前兩年攀上企業發展生涯的顛峰,NB市占率「坐二望一」,宏碁一年的筆電銷售量大約就是4,000 萬台。

前幾年轟動PC武林的小筆電(Netbook) ,吸引宏碁、華碩、惠普、聯想等各路英雄好漢雲集,創造出一段光輝盛世,即使在極盛時期,全球小筆電一年的市場規模還不到4,000 萬台,不敵蘋果一家公司的一款產品iPad。

宏碁董事長王振堂形容:「這是一場完全沒有歷史紀錄可以參考的新戰役。」如果把平板電腦加進去,則全球行動電腦(Mobile PC)的市占排行榜將大洗牌,蘋果今年躍居世界第一,惠普變成第二,宏碁被擠到第三。

iPad究竟有何魔力,能掀起如此滔天巨浪?有人形容,iPad就像是「吃了類固醇的iPhone」,把手機和電腦、資訊與通訊的界線完全打破掉。

長期以來,手機市場的基本盤就遠大於電腦市場,全球筆電一年的市場規模大約2 億台;手機的一年出貨量上看15億支,兩者規模相差懸殊。iPad市場通吃,創造出史無前例的全新格局,讓所有PC同業全都跌破眼鏡。

其次,隨著無線網路技術成熟,以及網路社群、雲端服務等各式Web2.0網路應用興起,行動上網裝置的需求大幅增加。

王振堂表示,iPad把運算裝置從「創造資料」 (Date Creation )推向「消費資料」(Data Comsumption)的新時代。早期從類比時代走向數位化,因為數位內容不足,電腦是為了「創造資料」而誕生,像鍵盤、滑鼠都是為了方便輸入;如今數位內容愈來愈豐富,透過平板電腦簡單的觸控螢幕,就可以享受各式各樣的數位資料。

若論iPad硬體本身,實在稱不上是革命性產品,因為宏碁、微軟早在好幾年前,就曾聯手推出類似平板電腦的產品。重點在於,蘋果開創硬體、軟體、服務全部串連在一起的全新商業模式,配合應用軟體市集(App Store)中成千上萬的應用程式,iPad可以是電腦、導航機,也可以是遊戲機。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