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初選,在呂退許進、蘇蔡爭鋒的變化中,值得注意的是深綠獨派的選邊,似已將全部希望押在蔡英文...

民進黨總統初選,在呂退許進、蘇蔡爭鋒的變化中,值得注意的是深綠獨派的選邊,似已將全部希望押在蔡英文身上。這樣的選擇,是獨派人士在意識形態上的退化,或是為權力盤算的投機考量,殊堪玩味。

獨派陣營的態度,最讓人感到突兀的,表現在對呂秀蓮與對蔡英文的差別待遇。年初,蔡英文決定初選採取全民調,排除黨員投票,獨派大老還和呂秀蓮一同舉行記者會聲討黨中央,抗議綠營基層的聲音被抹煞。按理說,從深綠的共同利益或共同理念看,獨派似皆應和呂秀蓮站在同一陣線上;孰料,呂秀蓮二月底宣布有意參選總統,獨派大老卻紛紛表示反對,沒有人給她祝福。

然後,在三月中蔡英文宣布參選的記者會上,在民進黨內天王均告缺席的情況下,獨派大老倒是全員到齊捧場力挺。從台獨聯盟到台灣國家聯盟,各獨派社團也都正式表態支持她;台獨聯盟主席黃昭堂還以蔡英文起草「兩國論」為由,表示對她的肯定和認同。數日後,包括中研院士陳建仁在內的一批深綠學者發起連署,力拱蔡英文角逐大位。去年還在譴責蔡英文挺扁不力的深綠陣營,如今一下子全集結在蔡的身邊。

三年前呂秀蓮有意參選總統,獨派大老辜寬敏以一句「穿裙子的不適合當三軍統帥」一口否決;今天獨派全力簇擁蔡英文,除了說明其善於見風轉舵,恐怕未必是對女性的態度有所調整了吧?

更有趣的是,三年來獨派責怪蔡英文護扁不力、反對她走「中間路線」、不滿她排除黨員投票,但到頭來卻又奮力相挺,這是難以理解的邏輯。真正的原因當然不難想像:在蔡英文領導下,民進黨打了多次勝戰,使她享有旺盛的人氣;獨派認為她參選的勝算較大,所以值得全力相挺。問題是,作為堅持台獨建國信念的政治團體,一向極力反對中間路線,只因為有人打了幾次勝戰,就可以把理念置之度外,躲到對方的轎子下去納涼;這種現實主義,豈不是太過投機?

何況,民進黨內的初選還在進行,蘇、蔡的高下也仍未可知,獨派如此急著表態挺蔡,除了毛躁冒失,似也無助於綠營的大局。但九十三歲的獨派大老史明卻說,為了打敗馬英九,蘇貞昌要「讓位」給蔡英文,「這樣對台灣比較好」。搞了一甲子的台獨運動,大老們的民主修養卻是這種程度,教人聽得進去嗎?

台獨意識形態近年出現撞牆現象,除了受陳水扁「假獨真貪」的影響,主要與它在現實上難以開展有關。從當年尊奉李登輝為「台獨教父」,繼又擁戴「台灣之子」陳水扁登上總統寶座,結果卻是台獨的籌碼被兩人用各種手段在十幾年內玩弄殆盡。今天獨派大老挺蔡英文,會不會舊事重演?

人們提到台獨人士,必冠上「大老」二字,無意間也點出了台獨運動的老化走向。但值得獨派擔憂的不是老,而是台獨論述的欲振乏力與無力擴張;尤其,在面對民進黨執政八年失效後的缺乏反省,連道德理念都降到為護扁而「皆可拋」的境地,這才是它最大的危機。

蔡英文與獨派的結合是一個異象。最標榜理性清新的蔡,卻是最受獨派擁護;連蘇貞昌都吃味地說「深綠那一塊」比較挺蔡,他自己則不會把選民分成頭等艙還是經濟艙。蔡英文與獨派雙方的默契是:獨派覺得蔡英文在大選中較有賣點,蔡英文則叫獨派別再聲張,且看她用「理性」去哄騙中間選民。獨派最挺蔡英文,卻最聽不到獨派對大選政見發聲,這也正是最可玩味亦最令中間選民警覺之處,難道要他們去選一個獨派力挺的人物當總統?

獨派大老為蔡英文扛轎,若是利用蔡英文這種機巧式的中間路線,那至少還堪稱是邁向務實的一步;但如果只是押她這頂轎子的勝算較大,那恐怕只是台獨的又一次一廂情願的短線操作,蔡英文的下場豈有可能不同於李登輝與陳水扁?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