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福島第1核電廠為了確保儲存高濃度輻射水,昨晚開始將低濃度輻射水往大海施放,但南韓很火大,認為沒...

日本福島第1核電廠為了確保儲存高濃度輻射水,昨晚開始將低濃度輻射水往大海施放,但南韓很火大,認為沒事先被照會。俄羅斯也認為會受到影響。

日本福島縣漁業協會聯合會也向東電發出抗議書說,「對此做法表示強烈抗議,堅決要求停止向福島縣內的海洋中排放污水」。

日本媒體報導,福島第1核電廠將輻射水往大海施放,南韓出現反彈聲浪。今天的「朝鮮日報」在頭版頭條的大標題寫著「日本未通報鄰國韓國一聲」,並報導南韓高官的發言說,日本完全沒有協商就將輻射污水往大海倒,一定要抗議。

對於日本往大海放輻射水,俄羅斯副總理伊凡諾夫(Sergei Ivanov)表示,如果海水受到輻射污染,俄羅斯在距離福島約160公里海域捕魚,當然非常危險。

伊凡諾夫還表示,美俄的核能專家對日方不太合作的態度感到不滿,認為日本應將輻射外洩事故的情況公開給海外的核能專家。

福島第1核電廠2號機渦輪機房的地下等處發現有遭高濃度輻射物污染的水,為了確保這些水的儲放空間,經營這座核電廠的東京電力公司昨晚將廢棄物集中處理設施儲放的低濃度水開始往大海施放。到台北時間上午8時,已知放出了2800噸輻射水。

另外,5、6號機的地下水所儲放的低輻射水也從台北時間昨晚8點起往大海施放,這部份計畫施放1500噸,到昨晚11點已施放30噸,今天上午5點起又施放。

內閣官房長官枝野幸男在上午的記者會表示,施放低濃度輻射水是為了避免高濃度輻射水流出的不得已措施,感到很遺憾也很抱歉。原本即使是低輻射水也不應該放出的,但這次為了將受害情況降至最小,所以經過相對比較,政府才批准東電施放。會採取各種監控等的措施,防止往海水擴散。

茨城外海撈到輻射魚

【編譯朱小明/綜合報導】

日本東京電力公司昨晚開始把1萬1500噸低輻射水釋入海中,引起各方對海產安全的疑慮,而日本厚生勞動省則在昨天宣布,茨城縣北茨城市外海捕獲的玉筋魚檢測出每公斤4080貝克放射性碘131,厚勞省已儘快決定檢討制定安全標準。

檢測出放射性碘131的這批玉筋魚是小型拖網漁船1日在北茨城市外海11公尺深處捕獲,同期間捕獲的長槍烏賊和比目魚所檢測出的放射性碘均僅13貝克、星鰻31貝克,都屬微量。此外,玉筋魚也檢測出每公斤447貝克的放射性銫,略低於魚類暫定安全標準500貝克。

專家:輻射玉筋魚不會輸台

【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

日本茨城縣北茨城市捕獲的玉筋魚被檢測出放射性碘131,台灣海洋大學專家分析,玉筋魚是日本當地的魚種,比泥鰍還小,棲息於兩百海浬經濟海域內,台灣的漁民不可能捕獲,加上玉筋魚不具高經濟價值,出口的可能性很低,而且台灣早已宣布日本輻射汙染地區的所有食品暫停輸台,因此台灣民眾可以放心。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