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漢光27號操演中吃重的淡水河防反突擊操演,將在本月11日展開,驗證大台北中樞衛戌區「關渡指揮部...

淡水河漲退潮波濤洶湧,水文難辨,陸軍在漢光27號操演中,寧不下水,避免發生意外。圖為操演中的海巡艇。
記者洪哲政/攝影

國軍漢光27號操演中吃重的淡水河防反突擊操演,將在本月11日展開,驗證大台北中樞衛戌區「關渡指揮部」第1線軍力部署,是否能獨立反擊欲循淡水河口進攻北市的敵軍。由於2008年的漢光演習裡,曾發生陸戰隊官兵開著快艇到淡水河口「反瞻」兵火力部署,最後卻船翻人落水的糗事,考量淡水河口水文詭異難辨,今年陸軍寧當「旱鴨子」,取消所有需要渡河下水的想定,甚至在河口兵火力點上空掛出黃色汽球,讓督考官根本「不用下水」,在岸上就能研判部署。

民國100年「漢光27號」演習中的實兵演練,將在本月陸續展開,國防部將編組國防大學與特勤部隊,模擬共軍對台作戰計畫,規劃出不對稱作戰的無人載具攻擊防護、空軍戰機戰備道起降、淡水河防反突擊、衛戌區外圍要點阻絕等36項驗證課目。

官員說,今年操演由陸軍8軍團扮演攻擊紅軍,不再「套好」演練,而首度採「部分實兵、臨時下達狀況」滲透淡水河口,臨機實境驗證防守藍軍的狀況處置。官員研判,今年將不再下達炸斷關渡橋與沿岸電塔,以阻絕敵軍進入河口等「破斧沉舟」的狀況。

陸軍在本月展開的漢光演習中,將陸續推演269師跨區增援、10軍團清泉崗反空降等公開課目,11日進行的「淡水河防反突擊」則不公開。

官員透露,由於淡水河口沙洲位置年年改變,陸軍對淡水河口的水文戒慎恐懼,有豐富操舟經驗的海軍陸戰隊快艇,都曾於2008年為從河面反瞻(從外部觀察軍事或武器部署位置),而擱淺沙洲翻覆,7名官兵落水,在波濤洶湧的河面險釀憾事,有勞海巡隊營救,狼狽不堪。而今陸軍接手河口防務,沒有河上航行的經驗,寧當旱鴨子,今年不再有如陸戰隊兩棲登陸車橫渡河面增援台北港的想定;河面模擬滲透突擊的大陸漁船,則協請駐防淡水河口的海巡艇驅離,陸軍「不下水」,以免發生意外。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