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說,她若當選總統,將推動核四不商業運轉,並停止國光石化案。 其實,蔡英文若當選,可能停廢的不...

蔡英文說,她若當選總統,將推動核四不商業運轉,並停止國光石化案。

其實,蔡英文若當選,可能停廢的不只是這兩件事。蔡英文也說過,民進黨再執政,要否定「九二共識」、要重估「ECFA」,並要揚棄「成長掛帥」的經濟政策。

蔡英文將民進黨的「割喉戰術」施展得淋漓盡致。先談什麼叫做割喉戰?每一個國家的生存發展,都必須有一個宏觀通盤的總架構,在此可稱為「總題」;通常,這個總架構或總題因個別國家各自的不同條件,而皆難面面俱到,因此,在根據這個「總題」,來處理不同政策領域的「分題」時,即會呈現不同的抉擇。比如說,沙烏地阿拉伯不會有核電的問題,韓國與中國交往不必有「海基會」;但在台灣談核電就與沙烏地阿拉伯有不同的考慮,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交往就要先戴上白手套。也就是說,「分題」是「總題」的依變項,不能脫離「總題」而割裂處理「分題」。

在中華民國,政經「總題」的主要元素包含國家認同、憲法認同、兩岸關係及全球化等;其他「分題」則或多或少皆受這個「總題」的制約與影響。民進黨的割喉戰術,第一個步驟就是將「總題」與「分題」割開。蔡英文否定「九二共識」(總題),而談「兩岸經貿」(分題);欲發展「全球化」(總題),卻抑制「兩岸經貿」(分題);台獨路線則是在根本否定「中華民國」這個「總題」之下,去談論其他的「分題」。

割喉戰術的第二個步驟,是將各個「分題」也切割肢解開來,並將每一「分題」的社會矛盾分別摳挖出來,以割取每一分每一毫的對立因素,甚至不惜割到喉斷氣絕。

蔡英文的競選策略已經浮現這種「割去總題,剁爛分題」的手法。關於國家認同、憲法認同及兩岸關係的「總題」,她迴避,她割開;但對每一個可以引發爭議的「分題」,她則盡情把它剁爛,血腥四溢。反對「九二共識」,割向深綠的喉嚨;反對核電及國光石化,割向環保團體的喉嚨;聲援陸一特,割向要求賠償者的喉嚨;反十八趴,割向憎惡公務員者的喉嚨;抬捧首投族,割向年輕族群的喉嚨;對昏燈下的學童表態,割向階級意識的喉嚨;標榜理性,割向中間選民的喉嚨……。

蔡英文的「算計」(她說她不會算計)是:只要把「總題」割開甩掉,讓大家忘掉「總題」,她就能從「分題」切割下來的肉丁骨渣之中當選總統。這種「割喉戰術」其實並非蔡英文的首創,而是民進黨二十餘年來的看家本領,如老農津貼。民進黨自知其「總題論述」既脆弱又令人質疑,所以迴避「總題」,而更要用「分題」來割喉。

蔡英文反「九二共識」嗎?她卻說:「若執政將延續前朝兩岸政策。」蔡英文主張全面廢核電嗎?何以不從核一二三廠除役思考起?蔡英文反國光石化嗎?何以在行政院副院長任內為國光石化的環評關說?蔡英文挺陸一特嗎?何以尚未見她將全面賠償列為競選政見?由此可以預見:蔡英文這種「割去總題,剁爛分題」的手法,將使她的政經論述本末倒置、自相矛盾、輕重失衡、利害衝突,成為支離破碎的割喉語言,而無可能構成一套自圓其說的治國方案。

其實,蔡英文不是不知「總題」與「分題」的關聯。她在初選宣言中說:「台灣是一個處境艱難的國家(總題),主權、外交、經濟、財政、分配、教育、治安、生態、社福、法治,這些複雜的問題(皆是分題)根本無法簡化成一個口號」。但是,現在的蔡英文,在「總題」上,連一句像樣的「口號」也提不出來(和而不同,和而求同?);在「分題」上,則用停核四、停國光石化等「口號」來割喉。蔡英文說,停核四,發展再生能源嘛!反石化業,調整產業結構嘛!反國光石化,搬到沙烏地阿拉伯嘛!抑制兩岸經貿交流,揚棄「成長掛帥」的經濟政策嘛!這些主張,似乎皆可「簡化成一個口號」:何不食肉糜?

割喉議題不能造就一個完整的國家。也許,蔡英文有可能以割喉戰術贏得初選及總統大選;但是,當她在割喉戰術造成的肉丁骨屑中就任總統,她將憑什麼「將未來扛起來」?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