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旗證券最新研究報告指出,微軟有意調高對宏達電Android平台手機授權金,每支從5美元(約新台幣...

花旗證券最新研究報告指出,微軟有意調高對宏達電Android平台手機授權金,每支從5美元(約新台幣145元)增至7.5美元至12.5美元(約新台幣362.5元)。業界估計,宏達電今年支付微軟權利金至少要增加五成,侵蝕逾一個股本獲利。

宏達電昨(29)日證實,今年繳給微軟的權利金確實會增加,但授權金是否真如外資所言的金額則無法透露。

宏達電財務長容覺生強調,科技業支付權利金的作法很常見。宏達電近四季毛利率都持穩在29%至30%,儘管今年可能面臨微軟要求增加權利金問題,但宏達電整體營收也會同步成長,預期加付權利金的影響不大。

Android平台由Google推出,採開放式分享,使用Android平台的手機廠,不需繳交權利金給Google,促成Android平台快速崛起。但是Android手機上使用微軟的服務時,手機廠必須支付權利金給微軟,例如宏達電手機上有msn功能時,即須另外付費給微軟,微軟此舉也可能對其他手機廠形成衝擊。

宏達電去年4月底與微軟簽約,取得旗下Android手機中微軟軟體使用權。微軟透過收取權利金,不僅搶搭Android平台熱賣順風車,也希望增加手機廠Android機種成本,降低Android平台競爭優勢。

花旗證券指出,由於Android平台手機營業利益率約僅10%至15%,此次若大漲權利金,將大幅衝擊宏達電獲利。

宏達電今年首季Android手機出貨量達970萬支,是全球Android平台出貨規模最大的手機廠,今年Android手機出貨量將有倍增的空間。宏達電今年繳給微軟的權利金近60億元,侵蝕每股獲利程度將從去年的約3元增加到約7元;一旦微軟今年調漲權利金至7.5美元,宏達電全年權利金將增至近90億元,無形間吃掉一個股本的獲利。

宏達電可能面臨加收權利金、稀釋獲利的說法,已隨著外資報告與網路討論區悄悄傳開,上周五股價逆勢下跌15元、收1,180元。


圖/經濟日報提供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