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堪油價持續飆漲,國光客運決加速淘汰耗油高的灰狗巴士,明年底前將「收掉」所有灰狗巴士服勤路線,改由...

不堪油價持續飆漲,國光客運決加速淘汰耗油高的灰狗巴士,明年底前將「收掉」所有灰狗巴士服勤路線,改由其他車種取代,僅保留台北西站至機場線,令公車迷相當不捨。

灰狗巴士是七○年代台美巨額貿易順差下的產物,一九七八年,省公路局(公路總局前身)自美進口五十輛第一代「灰狗巴士」,高匯率加上關稅,一輛造價就高達一千五百萬,是一般公車的三至五倍。台灣到一九九二年陸續向美採購七批灰狗巴士,隨即投入剛通車的中山高北高直達車任務,後來共陸續引進四百多輛。

國光客運目前仍有八十一輛車齡近廿年的「老狗」。灰狗巴士除了見證了台美外交關係外,專跑國道路線的灰狗巴士更是台灣經濟發展的縮影。七、八○年代,很多人就搭著灰狗巴士從南部北上尋夢打拚。

台灣有一批死忠的「灰狗迷」,除了特殊的情感外,還包括它最被稱道的「安全性」。公車迷陳信誠表示,一體成型的灰狗巴士,不論是翻落山谷或車禍事故,車體幾乎都毫髮無傷;唯一比較大的傷亡就是在一九九○年,一輛國光號在行經東港線平交道時被火車攔腰撞上,導致翻落池塘造成五死慘劇,但即便如此,車體居然仍相當完整,「『老狗』只撞輸火車而已」。

不過,受到今年以來高油價的衝擊,國光決定讓「老狗」提前退休。國光客運表示,灰狗巴士最大的缺點是耗油太凶,別種車「一公升可以跑它兩倍以上的里程」,國光一年的油料費就高達十一億元,營收有三分之一會被「油費吃掉」,讓國光不得不斤斤計較。

目前「老狗」是國光台北—台中及台北西站至機場線等中長途路線的主力車種,國光已決定明年底前,停掉所有老狗路線,改由其他車輛取代;由於「老狗」的行李廂特別大,國光仍會保留廿五輛專跑機場路線,但最多只能跑到機場捷運通車,屆時機場線運量勢必大減,老狗恐難有用武之地。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