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軍總醫院驚傳輻射水外洩事件。廿七日上午,三軍總醫院內湖院區放射性治療病房的廢水管線,疑因連接處的...
三軍總醫院發生輻射水外洩事件,地下二樓現場已拉起黃色封鎖線;三總表示只是滴漏,輻射汙染劑量非常低。
記者潘俊宏/攝影

三軍總醫院驚傳輻射水外洩事件。廿七日上午,三軍總醫院內湖院區放射性治療病房的廢水管線,疑因連接處的橡皮墊圈年久老化,導致含碘131的放射性廢水外漏,在地下二樓的民眾停車場形成積水。

國防部軍事發言人羅紹和昨晚證實,三總確實發生輻射水外洩事件,但強調那是低劑量的含碘131廢水,對民眾健康無虞,請外界勿過度恐慌。三總核子醫學部主任鄭澄意表示,漏水是由甲狀腺患者隔離病房的汙水排放管漏出,三總立即依標準作業程序處理。

記者廿七日晚上九時至地下停車場時發現,外漏地點的中央走道十五號至廿號電梯已關閉,出電梯左右兩側大門一側緊閉,另一側敞開,並沿白色水泥牆拉起長數十公尺、深約五公尺的黃色封鎖線;封鎖區內等候電梯的中庭放置大水桶,接住由上滴落的不明漏水。

記者靠近察看,立即被趕來的保全制止,表示因「電梯維修不能通過」,但保全並未告知封鎖線內為受輻射汙染區,封鎖區周遭也未豎立輻射警告標誌。當時封鎖區內還停有一輛白色小客車,離汙染源的電梯口不到五公尺,保全也未著防護衣。

鄭澄意表示,廿七日上午七時院方接獲通報,地下停車場十五號至廿號電梯附近發生漏水,經清查發現漏水含放射性物質碘131,三總即派人封鎖現場,於九時十分通報原能會,十時廿分原能會人員到場檢測。

經輻射偵檢儀器測量結果,廢水洩漏處最高計測值為每小時五微西弗,三總隨即通知專業防輻公司派員處理。防輻公司備料完成後,於廿八日上午九時派人著防護衣開始沿管線檢修,下午二時才將漏洞完全堵住,並確認整條管線已無外漏。

鄭澄意說,由於部分漏水已滲進水泥牆,預估約廿天輻射才會完全清除,因此目前該區仍部分封鎖;但包括十五號至廿號電梯等已開放區域,每小時微西弗不會超過零點五,對人體無害。

鄭澄意表示,由於碘131半衰期約為八天,為求周延,三總已決定暫停開放引發漏水處的碘131治療病房,待全面體檢結果均無外漏後,再重新開放對外收診;整起事件造成民眾不便及社會大眾疑慮,三總深表歉意。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