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傑瑞留學英國6年,取得餐飲管理與國際商業管理兩個碩士學位後,回到台灣賣起披薩,羅傑瑞認為賣披薩是...
羅傑瑞手工披薩店的薯條採取「烤」的,不像一般速食店、披薩店是用油炸的。
記者沈明川/攝影
羅傑瑞留學英國6年,取得餐飲管理與國際商業管理兩個碩士學位後,回到台灣賣起披薩,羅傑瑞認為賣披薩是很好的選擇。因為披薩是不會褪去流行的食物,只要好吃,就不怕賺不到錢。

羅傑瑞56年次,高中畢業後沒在國內念大學,退伍之後,一時不知道該找什麼工作。母親建議先到美國念書的哥哥,看看能不能幫他找個工作。

這款傑瑞手工水果披薩,可以冰著吃,是別家披薩店吃不到的新口味。
記者沈明川/攝影
年輕打工 意外接觸披薩生意

那時哥哥租屋處附近有家必勝客披薩店,碰巧哥哥的朋友在裡頭打工,於是羅傑瑞就被介紹到裡頭打工。這段期間,雖然他想學製作披薩,但只能看如何製作,並沒有實際製作,也不知道如何調製配方。

一年多後,他回到台灣,剛好碰到媽媽朋友的小孩要開餐飲店、找合夥股東。於是他答應要前往擔任店長,但同時也是股東,算是非正式創業。

羅傑瑞說,儘管他有點製作披薩的基礎,但製作起披薩卻四不像;幸好股東女兒學餐飲,教他如何製作披薩。

民國79年的這次合作投資餐飲經營,當年5月1日到31日,整整1個月的營業額卻僅有1萬多元,非常慘澹。6月中旬,披薩生意有起色,但味道有點怪怪的。羅傑瑞在求好心切,大膽嘗試,例如為了讓餅皮口感更脆,原本應該加入沙拉油,他卻偷換了豬油;另外原本應該加冷水,他卻改用熱水,結果製作出來的披薩當然吃起來感覺不很對。

除了製作技術有問題外,羅傑瑞的服務態度也有問題,面對客人總是一副愛理不理的酷狀。幸好「上帝的安排必有美意」,在他們在餐飲店附近有一個「空中英語教室」機構,他們中午會來店裡吃披薩,其中有一個叫「琳達」的告訴羅傑瑞說,他好像不很快樂,對人不是很友善。

多了笑容 生意漸漸變好

羅傑瑞說,當時他年輕叛逆,心事想著「干妳什麼事」,但還是聽進「要不要試著在鏡子,你笑,它也跟著會笑」的話;隔天早上出口,他就試著看鏡子笑,果真發現鏡中的影像也在笑,讓他有覺得這種感覺不錯。

於是他慢慢改變自己的態度,果真披薩生意變好了,也開始僱用工讀生。羅傑瑞也將自己的經歷與心得傳授給工讀生。他告訴工讀生說,你們笑笑過一天,愁眉苦臉對待客人也是過一天,只是今天被客人肯定多寡就在你們身上。

赴英國留學時,羅傑瑞跟媽媽說:「以後我絕對不再做披薩,打死都不要」。豈料到英國留學攻讀餐飲管理,被學校推荐到餐廳實習,機緣碰到一位義大利師傅,又向他學到薄皮披薩的製作。

羅傑瑞在英國6年,2000年回到台灣,他進入華膳空廚工作,先是從事運輸工作,後來向品質部門主管毛遂自荐改從事品質。由於空廚工作相當辛苦,羅傑瑞決定自己創業,經營披薩店。

初賣薄皮披薩 曾被嫌「蕩酸」

97年5月19日,傑瑞手工披薩店正式營業,店面是利用哥哥在八里左右住家的車庫,省下不少創業所需要資金成本。

可是沒想到,傑瑞薄皮披薩卻意外並不討好,住在八里的顧客用台語說「你這麼蕩酸,乎阮吃這種薄的」,顯然薄皮與脆的口感不被市場接受,於是羅傑瑞就改製作厚皮披薩。

不斷嘗試 做出健康低油披薩

為製作出最好吃的厚皮披薩,羅傑瑞與太太不斷嘗試,大約用掉20多包22公斤裝的麵粉,才調製出好口感的厚皮披薩。他同時也堅持原則,要製作健康、不油膩的披薩;就連薯條也不用油炸,而採用烤的。

羅傑瑞說,他製作的厚皮披薩,餅皮吃起來像麵包,很好吃,不像一般披薩烘烤後要馬上吃,否則就會變硬。手工披薩加熱有三種方式,除了微波加熱、烤箱加熱外,還可以裝入便當用蒸的,口感與剛烤出來一樣,這是別家披薩所沒有的。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