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運動飲料、果汁竟然會喝到塑化劑,讓家長憂心忡忡,不知道該不該帶孩子到醫院檢驗。醫師表示,塑化劑不...

青少年喜好喝飲料,家長憂心這波塑化劑事件,不知道該不該帶孩子到醫院檢驗。
記者盧振昇/攝影
喝運動飲料、果汁竟然會喝到塑化劑,讓家長憂心忡忡,不知道該不該帶孩子到醫院檢驗。醫師表示,塑化劑不像戴奧辛類的毒物,體內半衰期約兩到三天,不會在人體累積,現階段也沒有醫院檢測血中的塑化劑濃度,他也建議民眾應多喝開水、少用塑膠容器。

塑化劑沒累積性 易從體內排出

不少國高中生天天喝運動飲料,台大醫院環境及醫學部主任郭育良說,塑化劑跟戴奧辛「只進不出」的特性不同,塑化劑「有進有出」,沒有累積性,很容易從體內排出,只要五到十天後不喝,體內的濃度就會下降。

注意孩子第二性徵是否提早出現

郭育良認為,沒有必要帶孩子去做相關檢測,環境中的塑膠物太多,連「抽血的針筒都是塑膠做的」,檢驗的儀器也相對複雜,目前也沒有醫院在做類似的檢驗。但郭育良說,塑化劑這類環境荷爾蒙令人擔憂的地方在於,還沒有從體內代謝完畢時,可能會干擾體內的荷爾蒙,目前還無法確切得知長期干擾的效應。

雙和醫院職業醫學科主任祝年豐則表示,日積月累暴露在塑化劑下不是好事,動物實驗中已經看到塑化劑等環境荷爾蒙會帶來性早熟、生育異常等問題。家長只能多注意孩子是否內分泌異常、第二性徵提早出現等,再去醫院追蹤,現階段也很難做任何檢查。

剛起鍋的熱食 別用塑膠袋裝

由於塑化劑是習慣性的暴露,郭育良、祝年豐都建議,從生活習慣著手戒飲料改喝開水,生活中減少使用塑膠容器,例如玻璃杯就比塑膠杯好,熱湯、剛起鍋的蚵仔煎等熱食,也不要用塑膠袋盛裝。

起雲劑是複方 標示不用這三字

台大生化科技系教授黃青真則說,添加了起雲劑的產品外觀看起來會「霧霧的」。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也表示,雖然包裝食品都需明白標示添加物,但是起雲劑是複方,實際標示會是乳化劑、己六醇等,消費者恐怕很難從標示中辨別。

※延伸閱讀》
‧使用「昱伸香料有限公司」供應起雲劑之流向追查一覽表
‧可檢測食品DEHP之民間實驗室一覽表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