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方追查江國慶遭刑求取供案,因追訴時效完成的因素,包括前國防部長陳肇敏等9位當時的空軍軍官獲不起訴...

檢方追查江國慶遭刑求取供案,因追訴時效完成的因素,包括前國防部長陳肇敏等9位當時的空軍軍官獲不起訴處分,而外界關心遭檢方認定處置不當的陳肇敏,是否有行政懲處的問題,法界人士表示,由於陳肇敏已經退休,監察院受限於公務員懲戒法10年的追訴時效限制無權彈劾,形成「無職可撤、無職可降、無俸可減」的情況。

針對公務員退休後,任職期間所發生的違法失職行為,為了增加攔截機制,去年初司法院提出公務員懲戒法修正案,只要案件繫屬公務員懲戒委員會,遭監院彈劾的公務員,都不能辦理資遣、退休,軍職人員也不能申請退休,此外,即使已經離職,退休金也可能被要求「剝奪」或「減少」等處分,徹底防堵懲戒的死角。

不過,公懲法草案送進立法院迄今年餘,目前仍在委員會協商中。法界人士說,未來即使公懲法修正通過,在法律不溯及既往的原則下,也不發生對陳肇敏等人適用的問題。由於在江國慶案涉刑求取供的空軍軍官,都因懲戒時效逾期的因素,無法進行懲戒,不過,在行政權的部分,目前仍在軍方單位任職者,軍方仍可對其記過或調職等行政處分。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