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不肖廠商在「起雲劑」內違法添加致癌物質塑化劑(DEHP)雪球越滾越大,隱然變成了國際食品安全事...

飲料下架
記者徐尉庭/攝影
我國不肖廠商在「起雲劑」內違法添加致癌物質塑化劑(DEHP)雪球越滾越大,隱然變成了國際食品安全事件!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長康照洲證實,昨天深夜主動向世界衛生組織通報此事,希望其他國家都能瞭解此事件發展,減少對民眾的傷害。

我緊急通報世衛相關訊息

飲料下架
記者廖國隆/攝影
康照洲指出,「昱伸」公司所生產的「起雲劑」非法添加塑化劑(DEHP),這已經屬於食品安全事件,由於產品及原料可能輸出至其他國家,我國有必要讓其他國知道此事,因此主動向世衛組織「食品安全機構」通報。

至於中國大陸,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則是透過兩岸協議的窗口,緊急向大陸食品安全單位通報。食品組長蔡淑貞指出,「昱伸」負責人向檢調供稱,在大陸設立分公司及工廠,初步研判,當地工廠應該也生產有問題的起雲劑,希望大陸也儘速查辦。

果汁下架
記者陳文星/攝影
在各地衛生局全面稽查之下,受到波及牽連的廠商越來越多,範圍已經擴大至全國北中南各地。根據食品衛生管理局中午最新收到的查緝通報,包括新北市的長庚生技、台中市的盛香珍、台南的台灣比菲、新北市的飲料連鎖店鮮茶道,都疑似購買問題原料。

蔡淑貞指出,根據各縣市衛生局的最新稽查結果,上述知名廠商及連鎖店都曾向「昱伸」下游工廠、位於彰化的協成化工、金饌生技等兩家公司買過原料。

統統下架
圖/屏東縣衛生局提供
依據稽查資料,盛香珍坦承購買有問題的起雲劑,但並未用在自家產品,而是轉售至越南。至於鮮茶道連鎖店則曾向金饌購買原料。蔡淑貞指出,由於該所連鎖店分店較多,影響層面較大,已經要求鮮茶道儘速提出說明,有使用到問題原料的產品一律不得販售。

至於疑似含有塑化劑的原料及問題食品究竟已經輸往哪些國家?蔡淑貞指出,這是未來追查的重點,目前手邊的初步資料則有香港、越南及中國大陸。

※延伸閱讀》
‧使用「昱伸香料有限公司」供應起雲劑之流向追查一覽表
‧可檢測食品DEHP之民間實驗室一覽表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