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座金字塔 2座已證實地點 美國太空考古學家利用衛星紅外線影像,發現埃...

騎著駱駝的警察在埃及薩卡拉市一座金字塔前守衛,衛星照片發現該區地下有另兩座金字塔。
路透
17座金字塔 2座已證實地點

美國太空考古學家利用衛星紅外線影像,發現埃及地面下埋藏的1000多棟建築和3000處聚落,包括17座前所未知的金字塔,初步挖掘已證實其中兩座金字塔的確切地點。

衛星紅外線辨識地表下物質

美國阿拉巴馬大學的莎拉‧帕克 (Sarah Parcak)在美國太空總署 (NASA)贊助的伯明罕實驗室進行太空考古研究,利用在地球上空700公里高空的衛星攝取影像,搜尋古代遺跡。衛星的功能強大,能辨識地面直徑1公尺內的物件,並以紅外線辨識地表以下的不同物質。

古埃及人以泥磚為建材,泥磚的密度遠比周圍泥土來得高,在衛星影像中很容易分辨。衛星成為考古學新利器,帕克開玩笑的說:「印第安納‧瓊斯已經過時了,我們早就超越這位電影中的考古英雄。哈里遜福特,承讓了!」

帕克是太空考古學先驅,她說:「挖掘金字塔是所有考古學家的夢想。」她最近前往埃及薩卡拉市 (Saqqara),實地參與挖掘金字塔的工作。當地政府原本不相信地下埋藏了兩座古代金字塔,初步挖掘證實金字塔的存在,地方當局現在認為,這可能是埃及歷來最重要的考古遺跡之一。

3000年前房屋與衛星影像吻合

帕克對塔尼斯 (Tanis)的發現尤其興奮,當地出土一棟3000年前的房屋,建築的輪廓和衛星影像完全吻合,證明太空考古科技的可信度。

英國廣播公司 (BBC)追隨帕克的埃及之行,拍攝「埃及的失落城市」記錄片,帕克認為,太空考古學小試身手,目前的考古發現只是九牛一毛,僅觸及埋藏在地表淺層的古代遺址,數以千計的古跡被尼羅河淤泥層層掩蓋。

埃及當局也計畫利用這種新科技來保護古文物,埃及最近興起示威活動,不少古蹟在動盪中遭劫掠。用衛星影像可判定古墓遭破壞的時間,通知國際刑警組織注意古物的買賣。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