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打「肥貓」出現盲點,讓台灣陷「人才赤字危機」?行政院最近再祭出「打肥貓條款」,針對公股財團法人...

政府打「肥貓」出現盲點,讓台灣陷「人才赤字危機」?行政院最近再祭出「打肥貓條款」,針對公股財團法人薪資設定上限,月薪最高不得超過十八萬。台灣科技研發龍頭工研院首當其衝,要延攬優秀人才卻開不出好薪水,董事會上周發函經濟部及行政院,呼籲政府正視問題。

行政院最近行文各部會,要求對主管的公股財團法人月薪設上限,董事長或經理人不得超過部長級(十八萬四千九百六十元),研究技術人員薪水不得超過政務次長級(十六萬一千零廿元),包括工研院、國衛院、中央社等財團法人,凡是由政府、公營事業捐助超過百分之五十者,皆須受規範。

規範另訂彈性機制,高科技、稀少性或其他特殊研究領域人才,經主管機關認定,薪水最多可達部長級;尖端科技、醫藥、生化、航太工業、藝術等專門領域人才,可不受薪資上限規定,但必須由外部專家學者共同訂定薪資基準,並報行政院核定。

工研院董事長蔡清彥抨擊,行政院這種做法嚴重衝擊工研院,「講難聽點,根本是社會主義,打肥貓打到人才流失,工研院都快解體了!」

他指出,工研院一名經理日前被大陸民營企業挖角,這名經理及眷屬在台灣的年薪約一百五十萬元,對方大手筆砸下一百五十萬人民幣(將近新台幣七百萬元)挖角。

一名工研院退休的一級主管,年紀六十八歲,最近接獲大陸工研院邀約,除高薪利誘,更開出「兩年後送一棟別墅」的優渥條件,希望借重他在科技產業界的長期人脈,介紹更多人到大陸工作。大陸挖角風吹進工研院,不少組長級員工已蠢蠢欲動。

工研院人員說,台灣優秀科技人才面臨斷層,員工會留下來,多少對國家社會有責任感、對研究有熱情,研究機構想辦法留住人才都來不及,政府卻再祭出不合理的「打肥貓條款」,讓他們很不平,「有機會,就走人」。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