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巴西設廠掀話題 富士康將到巴西設廠的話題,上周引起媒體的熱...

巴西總統羅塞芙上周訪中國時,透露富士康準備到巴西設廠的消息,也引起媒體的熱烈報導。
新華社、歐新社、中新社
富士康巴西設廠掀話題

富士康將到巴西設廠的話題,上周引起媒體的熱烈討論,但郭台銘真的那麼熱愛巴西嗎?華爾街日報搬出郭董去年的專訪提出質疑,強調中國大陸仍是他的最愛。

巴西總統羅塞芙4月12日在北京透露,鴻海集團旗下的富士康正在考慮投資120億美元,在巴西設立製造基地,生產電腦和手機零組件。

華爾街日報的報導指出,單從羅塞芙談話去解讀,一定會以為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是巴西的忠實粉絲。但若以去年9月他接受該報專訪時的談話來對照,卻似乎又不是那麼一回事,除非是郭董在半年內,態度已有180度的轉變。

報導指出,至少在去年底之前,郭台銘對於以巴西作為主要製造基地並不是那麼熱中。60歲的郭台銘向來直言不諱,他接受專訪時,對於以巴西製造業和中國作比較,甚至還提出有點嘲弄意味的看法:

新歡巴西 全民聞足球起舞 很瘋狂…

……巴西工人的工資很高。但巴西人只要聽到「足球」,就會擱下工作,開始跳舞。這很瘋狂……巴西作為因應當地需要的製造基地是可以的。巴西有很多礦產,有偉大的亞馬遜河,有很好的水力發電。但若要把東西運到美國,從巴西運送所花的時間,還會比從中國出發花更多的時間和金錢……

華爾街日報那次專訪的主題,討論的是成本升高是否會導致中國製造優勢遭其他開發中國家所奪。郭台銘無疑是這方面的頂尖專家,但他對這種論調顯然並不認同,他對同屬「金磚」國家的印度、俄羅斯競爭力,也有自己的看法:

印度 貧富差距大、工資快速升高

他對印度的看法是:……印度是建工廠的好地方嗎?……印度有自己的問題……貧富差距比中國大,所得分配不均比中國嚴重。印度算是一個國家嗎?每個地區都有自己的稅法,情況就如美國建立合眾國之前……印若度想成為世界工廠,軟體是可以的,但硬體還需一段時日。我認為少說需要20年……印度的工資也在快速升高,無論中國工人賺多少,印度工人也想賺同樣多。所以,中國有什麼好擔心的?

俄羅斯 蓋一座工廠 2年還沒完工!

對俄羅斯的看法:……我7月在成都簽了一項合約。他們10月就能完成第一部分工程,包括八座大樓……只需三個月的時間!我們也在聖彼得堡建一座工廠。你知道要耗多久嗎?兩年。現在還沒完工。誰有本事在俄羅斯成功地經營一座工廠?你告訴我,我想向他學習。

舊愛中國 20年內沒有競爭對手

郭台銘的結論是:印度、巴西和俄羅斯的工廠應付內需是可以的,但中國作為世界主要製造中心的地位,20年內不會有競爭對手。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