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生育大作戰,總統府財經月報本周四(26日)將拍板「少子化因應對策方案」,未來將強化企業社會責任...

搶救生育大作戰,總統府財經月報本周四(26日)將拍板「少子化因應對策方案」,未來將強化企業社會責任,邀企業形塑「友善家庭」的職場環境,鼓勵企業大力推動彈性工時、附設托兒所和推廣育嬰假等。

為成為企業表率,行政院人事行政局昨(22)日也說,考慮率先推出「彈性工時」作法,同意各機關可視不同特殊需要,在公務員每周固定工作40小時前提下,允許有生育需求的公務員,可彈性調配上下班時間。

知情官員表示,為了提高國內職業婦女生育意願,內政部近期將推動「企業友善家庭計畫」,不僅要鼓勵企業大力推動彈性工時、附設幼稚園、推廣育嬰假等,10月底前還將選出全國十大友善家庭企業,鼓勵企業透過友善家庭措施,一同協助提振國內生育率。

10年期的「少子化因應對策方案」,將從樂婚、願生、能養三方面提供因應措施及誘因。該方案將分短、中、長期三階段執行,原本計畫所需經費每年約達200億元,但明年政府財政困窘,公共建設經費缺口至今達1,400億元,經建會已決定調整因應措施優先順序。

高層透露,現階段鼓勵生育補貼將以幼兒免學費為主軸,並逐年降低年齡,影響所及,今年8月起,五歲幼兒讀幼兒園一律免學費,但未來要再逐步降低幼兒免學費的年齡。至於學齡前教育費用是否抵稅、是否發放兒童津貼或育兒津貼,高層說,將交由馬總統周四拍板。

為了提高國內職業婦女生育意願,內政部近期也將推動 「企業友善家庭計畫」,不僅要鼓勵企業大力推動彈性工時、附設幼稚園、推廣育嬰假等,10月底前還將選出全國十大友善家庭企業,鼓勵企業透過友善家庭措施,一同協助提振國內生育率。

官員表示,少子化問題會危及國內勞動力不足,企業在追求利潤的同時,也應意識到企業的社會責任,讓員工在工作與家庭生活取得協調與平衡。

圖/經濟日報提供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