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日炎熱天熱,導使冷氣用電飆升,台灣全島用電量連創歷史新高記錄,全台有多個變電所與供電線路都未達「...
天氣一天熱過一天,用電量跟著大增。台電擔心,只要稍有差池,台北鬧區就可能大停電。
報系資料照片

連日炎熱天熱,導使冷氣用電飆升,台灣全島用電量連創歷史新高記錄,全台有多個變電所與供電線路都未達「N-1」供電安全標準,只要其中有任何之一的設備故障,就可能引發區域性停電,台北市忠孝東路、南京東路、天母、士林就屬於這種可能「停電」的高風險區。

由於新的變電所與線路無法興建,致使現有變電所有供電線路,很多都達不到「N-1」標準。根據台電內部掌握的最新資料,線路負載超過50%的線路有353條,占全部線路的20%;負載超過90%以上的路有9條,分別在苗栗、彰化、台南與高屏地區。

在變電所方面也有同樣超載情況,像汐止超過壓變電所,在臨時加一台主變壓器後,負載仍在90%水準,因此汐止變電所的供電區,像台北市忠孝東路、南京東路的松山一帶精華商業區,就屬於這種可能「停電」的高風險區。

台電主管說,士林、北投、天母地區,以及三重、新莊、蘆洲地區也是可能「停電」的高風險區。另外,南彰化也是「停電」風險機率較高的地區。

今年6月9日汐止~百齡、蘭雅線發生事故,造成汐止~蘆州、陽明線超載33.9%,台電不得不急卸除10萬?負載,造成5 萬8329戶停電。

所謂「N-1」標準,舉例來說,像輸電線路有2回線,若其中一回路有故障,另一回路要能負擔所移轉過來的供電任務,在正常情況下,每個回路的負載必須在50%以下,如果負載超過50%以上,就達不到「N-1」標準。

同樣的,如果變電所有4台主變壓器,若要達到「N-1」標準,在正常情況下的每台主變壓器負載不能過75%。台電為確保供電可靠,輸電線路、變電所等設備訂有「N-1 」的標準。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