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共內戰吃緊之際,蔣夫人宋美齡毅然自美赴台與先總統蔣中正會合;宋美齡晚年習畫中國山水,可見蔣中正愛妻的題字,法文版蔣宋美齡傳作者說,細節可見蔣宋聯姻有真情。

1926年7月9日,蔣中正扛起國民革命軍總司令的重任誓師北伐,隔年12月1日,這位當時權傾一時的中國第一人與宋氏家族的么女宋美齡在上海締結連理,被譽為權力與財富的超完美結合。

不過「蔣宋美齡傳」法文版作者、比利時法語「自由比利時報」(La Libre Belgique)亞洲版主編兼社論主筆白格飛(Philippe Paquet)表示,雖缺乏蔣宋聯姻動機的史料,但由細節觀察,兩人婚配並非沒有真愛。

「國際無疆界人權組織」(Human Rights WithoutFrontie rs International)12日在歐洲議會為白格飛舉辦新書介紹會,他答覆現場來賓提問時表示,國共內戰戰況對國民黨最不利時,宋美齡隻身赴美求援。

白格飛說,結果卻讓宋美齡大失所望,同時又傳來戰局失利蔣中正飛抵台灣的消息,以她的財力和年輕時在美國求學建立的人脈基礎,大可滯美不歸,可是宋美齡毅然決定前往台灣,以行動表示支持她丈夫的志業。

此外,由生活的點滴,白格飛也發現蔣宋之間,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的情愫。他說,宋美齡抵台後習畫中國山水,蔣中正欣賞她的畫作,偶爾也會落款題字,字裡行間不乏向她流露惜情的措辭。

1950年抵台後,宋美齡終其一生再也沒有返回中國大陸,1975年蔣中正逝世後,同年9月宋美齡搭機離台定居美國紐約市長島,2003年10月24日病逝,享年106歲。

白格飛表示,因缺乏佐證蔣宋婚配動機的史料,是否雙方的結合僅權力與財富的撮合無法下斷語,但從兩人婚姻生活的相處模式以及面臨關鍵時刻的抉擇,要說完全沒有感情成分,也不見得符合事實。

這本蔣夫人的傳記是白格飛攻讀魯汶大學的博士論文,前後花了他8年的時間大功告成,付梓問世正值中華民國建國100週年,白格飛期許,盼讀者藉由他的著作能正確認識中華民國的歷史。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