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萊塢最閃亮的巨星之一殞落了。縱橫影壇七十載的「玉婆」伊麗莎白‧泰勒(Elizabeth Tayl...

1961年,「青樓豔妓」。
(美聯社)

好萊塢最閃亮的巨星之一殞落了。縱橫影壇七十載的「玉婆」伊麗莎白‧泰勒(Elizabeth Taylor)廿三日因心臟衰竭,病逝於洛杉磯,享年七十九歲。

發言人表示,玉婆走得安詳,四名子女隨侍在旁。玉婆另有十名孫子女和四名曾孫。聲明表示,玉婆二月十一日因心臟衰竭住院,六周來不斷遭遇併發症的摧殘,狀況一度穩定,「原本還想回家,無奈天不從人願。」

玉婆兒子麥可‧懷丁透過聲明表示:「我的母親是一位將人生活到淋漓盡致的非凡女性,充滿熱情與幽默感。她的傳奇不會消逝,她的精神永遠與我們同在。」

從人見人愛的童星到二戰以後最具分量的好萊塢天后,玉婆的銀幕生涯和感情世界一樣繽紛燦爛。以「青樓豔妓」和「靈慾春宵」兩度在奧斯卡封后,結過八次婚,李察波頓占兩次。論起吸引狗仔窮追緋聞的功力,當紅的安潔莉娜裘莉和珍妮佛洛佩茲還得叫她一聲前輩。

晚年,玉婆逐漸深居簡出,但是對愛滋病患權益和忘年交麥可傑克森的官司,玉婆力挺到底,不畏流言。

1985年,獲頒金球獎終身成就獎。
(美聯社)
2007年,到洛杉磯看戲。
(路透)

本名伊麗莎白‧蘿絲蒙‧泰勒的玉婆,一九三二年出生於倫敦富裕的漢普斯特德區。父親是美國藝廊老闆,母親莎拉‧索森曾是演員。為了躲避二戰戰火,泰勒全家在一九三九年搬到洛杉磯。

在母親毫不鬆懈的奔走下,加上環球電影公司高層驚為天人,當時還是小玉女的玉婆在一九四一年獲得首份電影合約。一九四二年的There is one born every minute是她銀幕處女作,一九四四年的「玉女神駒」讓她以十二歲之齡成為家喻戶曉的童星。一九六三年的「埃及豔后」,讓玉婆成為好萊塢首位片酬達到一百萬美元的明星。

1959年,「夏日痴魂」。
(路透)
1963年,「埃及豔后」。
(美聯社)

在一九九六年的傳記中,一九四三年與玉婆合演過「靈犬萊西」的多年好友羅迪‧麥道華表示,玉婆童星時期最大的本錢是她因為基因突變而擁有兩層眼睫毛,讓她非常上相,歷久不衰。麥道華說:「除了天生注定要吃電影這行飯的女孩,誰會有兩層眼睫毛?」

玉婆晚年身體狀況漸差,二○○五年出席公開活動時,行動不便必須坐輪椅。二○○六年四月底,傳出玉婆已病入膏肓,進入彌留狀態,但發言人嚴詞否認。去年三月,重病纏身的玉婆拒絕就醫,並說全身動過上百次手術,活夠了。

伊麗莎白泰勒生平年表(上)
圖/聯合報提供

伊麗莎白泰勒生平年表(下)
圖/聯合報提供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