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官,我覺得我入伍後在部隊都跟不上大家,反應比較慢,我懷疑自己智力偏低,可以安排我去軍醫院做智力...

「醫官,我覺得我入伍後在部隊都跟不上大家,反應比較慢,我懷疑自己智力偏低,可以安排我去軍醫院做智力測驗嗎?」我一面拖延,一面觀察他,但心中已覺得他八成是裝的……

圖/徐至宏
到單位報到不久,咱們老闆(醫務所主任)就指派我接手新兵驗退的業務。

依「體格分類檢查標準」規定,新兵入營三十天內,若不符常備役體位,可以辦理驗退。雖然我的工作只是安排新兵到醫院複檢,處理一些行政事宜,並沒有直接判定新兵驗退與否的權力,但是每次檢查結果出來,我都覺得自己彷彿正拿著一本「生死簿」,殘酷地對新兵宣布他們的命運。

面對這份工作我始終戒慎恐懼,深怕出一絲一毫的差錯影響到新兵弟兄的權益。然而,規定是死的、人是活的,雖然「生死簿」已詳細列出193條判定項目,但總有層出不窮的狀況找上門,且聽我娓娓道來……

身高差半公分
仍得服不願役

「醫官,我今天量的身高是195.5公分,可以讓我再量一次嗎?」

這天安排了多位新兵到醫院複檢身高體重,這一直是最沒有爭議的項目。我抬頭一看,眼前的新兵實在好高,且叫他「勒咖」(長腳)吧。他固然很高,但「生死簿」規定196.0公分才能免役,少0.1都不行。

「你今天量的有什麼問題嗎?」

「今天是下午量的會比較矮,人的身高都是剛起床的時候最高,然後白天會慢慢縮回去啊!」有這種理論?我被他唬得一愣一愣的,但還是先委婉解釋:「可是身高體重複檢我們頂多安排一次,因為這是變動很快的數字,不然會量個沒完沒了。」

「但是我是特殊情況啊!我之前早上量就196公分,而且這邊軍服、軍鞋都沒有我的尺寸,表示我不適合當兵吧!」

「不過,你有問題要當場跟軍醫院的醫官說啊!」

「我有說啊,他叫我回來問醫務所看怎麼安排。」看來情況有些棘手,向老闆請示後,我硬著頭皮打電話給軍醫院醫官,原以為提出重新在早上量一次的要求會被刁難,但沒想到……

「好啊,要量就來量,讓他心服口服!」聽起來一副也被「盧」了很久的感覺。幾天後結果出爐。195.0公分。這下「勒咖」新兵雖然不情願,但也只能繼續當他的「不願役」啦。

某天在操課場地旁,一名新兵跑來找我:「醫官,我覺得我入伍後在部隊都跟不上大家,反應比較慢……」

「嗯哼。」我等著他後半段的話。

「我懷疑自己智力偏低,可以安排我去軍醫院做智力測驗嗎?」

「這個嘛,很抱歉……」我一面拖延,一面觀察他,但心中已覺得他八成是裝的。「生死簿」上的確有「智能偏低」一項,但之前的案例,都是由連隊幹部發現他們在團體生活上出現問題,才透過醫務所安排檢查,甚至還需住院觀察,並檢附國小的智育成績單才能做出診斷,不能只靠智力測驗判定。

這位「天兵」主動上前找醫官,為自己製造驗退機會的作法,顯然太過「聰明」,我無可奈何,只能請他認命點啦。

想驗退不簡單
不想退也困難

某一回,有位新兵才剛入營就身體不適、呼吸急促。我們緊急送他到離營區最近的民間醫院,急診醫師判定是氣喘,經治療後狀況穩定,先帶回營區休息。

「安排他到軍醫院胸腔科複檢,服役時氣喘發作,應該可以驗退。」老闆這麼交代我,我隨即照著流程處理。幾天後,我拿著新出爐的檢查結果跟老闆報告:「胸腔科看過了,肺功能檢查正常,門診時也沒有氣喘發作徵兆,醫師只註明曾經被民間醫院診斷氣喘,並附上診斷書。」

「這樣不行,氣喘的驗退一定要註明聽見『喘鳴音』,否則會有問題,你叫新兵回民間醫院申請急診的完整病歷,再送到軍醫院請醫師重寫一份新的報告。」「是。」

看來有得忙了。好不容易病歷複本到手,但奇怪的是,從第一行看到最後一行,醫生只寫到肺部聽診有「混濁呼吸音」,就是沒寫「喘鳴音」;我再請新兵帶他入伍前的病歷過來,偏偏數次就醫紀錄裡卻沒有一次寫到有「喘鳴音」。我無奈地向老闆報告我的發現。

「把所有資料傳真給總部的長官,看他們覺得怎樣。」「是。」

為了這個氣喘新兵的事東奔西跑,最後終於公布結局:「這個不能驗退,因為沒有『喘鳴音』!」這個結果並沒有讓我太意外……

驗退這回事,似乎真的很難稱心如意。我看過許多想驗退卻不得其果的人,但也有新兵很精實地想要「簽下去」(當志願役),卻因為一年內骨折過不符合常備役體位,事與願違,只能先回家休養。

所以我說,各位新兵,驗不驗退就平常心看待吧!「命裡該退終須退」,不該退卻硬想驗退,將來也是要還的——兵役課會找你複檢喔!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