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母親是虔誠的佛教徒,每次與她聊天,她幾乎可以把佛法應用在所有的生活事務上。我自認慧根不夠,很少...

圖/九子
我的母親是虔誠的佛教徒,每次與她聊天,她幾乎可以把佛法應用在所有的生活事務上。我自認慧根不夠,很少與她閒話家常。

母親是個傳統的家庭主婦,她不曾要求我們兄弟姊妹分擔家務,但我每天都會進廚房,只因母親長年吃素,而我的胃還是需要點葷食才會飽足;一家七口的衣物都是母親一人在打理,我只洗洗自己的貼身衣物。

因為從事補教業,學生下課後才是我上班的時間,所以我每天都睡到近中午。母親常會念我,說一個女人家作息不正常,以後嫁人怎行?我雖然沒回應,但心裡覺得時代不同了,她似乎擔心過度。

幾年前,母親生了場大病,待在醫院三個月與死神搏鬥,這時我強烈感受到母親對我們這個家的好。現在回想起來,年輕時的一些行為實在太不應該:曾經因為熬夜讀書,導致隔天期末考遲到被當掉,我責怪母親沒叫我起床;我們養的狗還有兔子們,全丟給母親照料,從來都沒想過,打掃牠們霸占整個陽台的窩有多麼臭;和母親意見不合就頂嘴,讓母親傷心得說不出話來;教母親彈琴與古箏,我卻沒辦法像教學生那樣,總因為她學得慢而顯得不耐煩。

現在我嫁作人婦,也當了母親,才知道自己的母親最好。母親因為生病無法遠行,很遺憾地無法出席我在加拿大的婚禮。而我每年只能趁回台灣公婆家過年時,抽幾天去看看她,而且來去匆匆。

現在已三十好幾的我,每次和母親通電話,她仍會叮嚀我要說好話、做好事、好脾氣、好好教育孩子。每次想幫她帶東西回去,她都說生活很滿足,要我別亂花錢。

從來都沒想過,在學生時代非常活躍的我,現在會像母親一樣,當個全職家庭主婦,這也跌破了同學們的眼鏡。想想這幾年來,我也沒真正抱怨過,原來我早已深深受到母親的影響,全心放在孩子與丈夫身上,做個像我一輩比較少見的女人。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